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李洋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30 17:51:37

敢为人先,甘为人后

—为学校后勤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人物:总务处 李洋(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18岁那年,我从一个小县城来到建大,不知不觉间我求学、工作、生活在建大的时光也已18年。建大见证了我从豆蔻年华跨入而立岁月,见证着我尽心竭力为学校师生服务的点点滴滴,见证着我成长的每一个瞬间,见证着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后勤管理工作人员。

2011年,我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建大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先后在总务处安全科、修缮科、草堂校区后勤管理办公室及动力科4个科室工作,并在陕西省教育厅借调4个月。留校后,从事节能工作6年,参与了学校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方案的编制和平台建设的现场管理,最终学校是西北地区第一所通过住建部验收的节能监管平台示范点建设高校,是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草堂校区工作的2年,顺利实现了校区市政供水、市政供暖和市政供气。在安全科的3年,我起草了疫情防控文件60余份,编发疫情防控信息简报50余期,处理多起校园疫情突发事件。在教育厅借调期间,向省委主要领导起草各类汇报材料17份,制定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文件23个,现场督促两所高校紧急处理学生转运、隔离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这也正是此次技能比赛选题的来源。

练好内功。在决定参加这次技能竞赛后,我梳理了自己起草的各类防控文件和方案,总结了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经验。非常感谢领导、同事的鼎力相助,从如何开篇、选落脚点、整合提升等多方面给出的很多建议,到PPT的微调,赛前模拟演练,再到赛场的加油鼓励,所有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通过比赛,收获最大的是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归纳,提高了自身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

建强基础。学校每一个岗位对于管理者技能都有明确要求。我们要补短板,尤其要强基础,提升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在面对工作时做到心中不慌,沉着应对。在新冠疫情之前,我对统筹协调没有概念,而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制定防控政策,必须做到动态、精准、快速调整校园防控措施;要汇总分析26个分党委的疫情数据,及时传达最新防控要求,督促师生接种疫苗、核酸检测。正是有了这些在学校工作的坚实基础,才使得我借调教育厅后,站在更高的平台统筹协调开展全省110所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变得游刃有余。

注重服务。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是我所在部门存在的最大价值。2016年底,总务处在学校大后勤领域推行“首问负责制”,旨在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完成了雁塔校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冬季采暖室内温度平均提高了2度。楼宇加装电梯等一系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通过实施各类民生工程,“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牢牢树立在每位同志的心中。

永讲奉献。“敢为人先,甘为人后”是总务处的工作定位,我也在不断践行。2020年5月8日,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后迎来第一批学生返校,雁塔校区老旧小区改造在当天开始实施,完成了学校建校历史上投资最多、面积最大的一次基础设施改造,背后是后勤保障人员默默奉献的结果。2021年底的西安疫情,我见到过长安大学学生对于校园突发疫情的恐慌和学校班子因为隔离导致的临时性瘫痪局面;见到过西安航空学院工作人员在大面积转移学生时的泪流满面;见到过西安交大多校区封闭时后勤服务人员全力保障封控学生的苦累心酸。正因为这些,每次西安市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后我都会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尽己所能避免这些场景在我们学校发生。

感谢学校为我供了这样一个岗位,让我认识到困境也是课堂、艰难孕育成长;让我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成长;让我有了更多的勇气和担当。我将继续坚定在学校推进“11445”发展新格局中珍惜工作平台、苦练技能本领的信念:大志不减,意气高昂;鹰隼试翼,风尘翕张;抱道践行,韶华飞扬,做一个有学养、能担当、懂感恩、怀梦想的后勤保障工作者。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