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姬晓琴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23 17:54:09

用建大精神锚定梦想,实干笃行,奋斗不息

本期人物:学科建设办公室 姬晓琴(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从此成为建大人

蓦然回首,已是二十年前。2002年9月,我第一次迈进建大校门,成为崭新的建大人。我用期待的眼睛打量着她的一切:南大门的大道至简,东楼西楼的隽永多妙,图书馆的绮媚多宜……每一栋“大楼”都尽然诠释着她“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我发现,这第一次邂逅,我便爱上她了。

入学后,恰逢王晓昌老师推进双语教学改革,试办首届“双语班”,通过考核,我有幸进入这块“试验田”。在双语班,授课老师全是享有盛誉的“大牛”教授,他们的精深造诣、崇高情怀、人格魅力让我心向往之;来自不同国家、学校,包括国际水协会主席、国内院士等顶尖专家教授的报告从不间断,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眼界与格局。2005年,我提前一年本科毕业,并考取了王晓昌老师的研究生;学习期间,得益于与更多“大先生”的沟通交流,我的知识更加丰盈,思维更加活跃。

同时,在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建大精神引领下,我积极参加文体活动,随学校合唱团在省级合唱比赛中荣获佳绩;打破了学校保持43年(并校第二届)的400m校纪录,并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时至今日,耳边还不时回响着“建科大加油”的呐喊声。

六年的求学生涯在我心底烙下了永不淡去的认知钢印:建大的“大楼”“大师”是我一生的财富。成为建大人,我幸福,我骄傲!

庚续传递,用心用情,青年学生知心人

2008年,我硕士毕业留校,自此开启了10年的辅导员生涯。

辅导员工作是份技术活,更是良心活。了解学生、融入其中、促进成长,一直是我的工作追求。每年面对至少600余名的学生,我始终坚持工作之初定下的信念--“做好该做的事,做好能做的事”,竭力做好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次次查寝查课,让我对每个学生的动态了然于胸;一次次促膝长谈,让我对工作的整体把握游刃有余;一次次半夜惊醒,让我更加肯定自己的工作价值……每次看到“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教师节感恩活动”等当年我牵头创办的活动如火如荼,都让我对曾经的过往心存感激。逢年过节的束束鲜花和条条信息,都让我对来时之路倍感珍惜。

2015-2017年我兼职学院党办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完善了学院党建制度体系,筹备召开了学院党代会,并当选学院纪委委员;同时,鉴于双语班学习经历,我参与了安德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拓宽了工作面。

用心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与学生一起成长的路上,迷茫时选择回归,遇挫时选择坚持,惶恐时选择勇敢,懈怠时选择向往,是建大始终指引着我正确前行。

初心使命,岗小责大,学科建设赶路人

2018年,我转岗到学科办工作。为尽快实现从“新手”到“能手”“巧手”的蜕变,我不停游走于各政府、部委、高校的网站,及时了解政策走向和高校动态;积极与学校各学科知名专家、青年教师等沟通交流,探讨学科沿革历史与发展走向;虚心向校内外学科建设专家、同行请教,学习先进、借鉴经验。为深入了解学校学科现状,我几乎翻烂所有学科的评估分析报告,不厌其烦地推演指标算法,分学科构建评估研判体系,对25个学科近600个指标逐一进行了细致分析;我努力提升数据库和数据平台使用水平,对学校近5000篇高水平论文进行识别清洗,全面了解了学校学术成果分布情况;同时完成了多本校情分析报告,为各项工作精准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年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做好学科工作,必须要跳出学科看学科,顺应学科发展规律,必须要勇于超前谋划,善于学习借鉴,敢于大胆创新,才能把握发展命运。

见微知著,主动作为,职业能力追梦人

2022年,学校组织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我有幸代表部门参赛。鉴于学科工作宏观性偏强的特点,我决定跳出比赛看比赛,将其视作一次宣传学科工作的难得机会。因此,将学科建设工作这一系统工程整体浓缩在一个小方案中,给大家以深入浅出的介绍,成为我参赛的核心目标。

基于学校刚取得第4个ESI1%学科突破的热度和ESI1‰学科在首轮“双一流”遴选中的重要性,以及ESI学科涉及大多教师的基本特征,我将选题确定为“ESI前1‰学科建设方案”,并以系统观点为指导,统筹谋划学科建设五大要素,逐一提出创新举措,形成初步方案。通过大量的数据搜集、分析、测算,综合相关职能部门同仁以及办公室领导同事的建议,我的工作思路越见清晰,工作方案愈见完善。

比赛,不仅提升了我对学科建设工作的认识高度和深度,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学科建设“好手”的职业目标与追求。

你相信什么,就会靠近什么、看见什么,就会拥有什么。你所相信的,就是你的命运。

我坚信,在学校不断深入推进“11445”新发展格局中,“双一流”建设目标必定会实现;所有建大人必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弘扬建大精神,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奋力向前,携手走出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的新时代振兴建大之路。我也将为此奋斗不止、精进不怠!

西安建大一定行!建大人一定行!

视频链接:ESI前1‰学科建设工作方案-学术资源网 (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