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余颖燕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17 08:32:20

平凡之路上的“追光者”——建大教务人的十年心路历程

2013年,当我刚从古都南京来到又一个古都西安,从东南大学民国风的校园来到建大汉唐风韵的校园,从二十载学生身份向一名高校工作者身份转变,我深知这是一条平凡但充满阳光的路。

入职的管理学院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学术氛围浓郁的学院,我一扎根教务员岗位便是十年。在整个学校运行脉络中,教务员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岗位,在学校的各类评优评奖舞台上,鲜少有教务员的身影;教务员又是极其忙碌的岗位,从学生到教师,人才培养的点滴细节、教学运行的方方面面都需有教务员的身影。长期担任一线教务员,对工作的深刻思考使我体会到:教学是一所高校运行和发展的基本生命线,而对本科教学工作的保障则是对基本生命线的保障。身为教务员,我们肩负着确保学院教学基本运行秩序稳定的责任,因此,如何在平凡之路上走得坚实,也是所有与我一样的教务员们的工作信念和生命姿态。于是,我成了平凡之路上坚定的“追光者”。

教学管理的工作,琐碎而细致,“做了”与“做好”这两者所要付出的心血是完全不同的。于是这十年,我往返于人流匆匆的雁塔校区与宁静秀美的草堂校区,行程可以绕月球两圈;月复一月地在教室、考场检查教学秩序,即便孕腹便便、双腿浮肿时仍在课堂和考场巡视,确保0教学事故;陪伴孩子住院时、自己被隔离时,我也依然抱着电脑和电话,核对各种数据。我会为了一个教学项目的申报,一遍遍给青年教师打电话,鼓励激发他们参与教学工作的热情;会为了开解陷入学业困境的学生,一点点为他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多年来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历任领导的精准谋划下,在教务员的携手拼搏下,管理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一直名列前茅,且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耀眼的成果,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门国家一流课程、多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个国家级新工科项目、一个国家级新文科项目……

在平凡之路上奋力追光,这是我长久以来的工作态度,也是我此次参赛的信念指引。在学校“11445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下,质量保障工程作为学校五大攻坚工程之一被列入了发展目标,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否顺利运行,关乎这一攻坚工程实现与否。在与学院领导及几位资深教师沟通后,我们几乎毫无争议地就确定了“数智赋能  高效服务 为教学质量保障工程推进贡献‘管理’力量”这个题目,而方案的设计则紧跟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和国家级新工科、新文科的建设要求,推出了一个数字化的教学平台。与其说这是一个参赛方案,不如说这是一个学院基于“11445新发展格局”和新的建设目标的一个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因此于我而言比赛已经成为了工作推进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加快工作进度的抓手。

在参赛方案确定后,实际上基于方案构想的数字学院建设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教学板块是推动最为迅速的板块。在方案展示环节之前,实际上“数字管院”平台已经开始试运行,我所有的参赛构想已经有了一个实现载体。因此,比赛展示环节的我,充满了底气和自信,因为我的参赛方案是一个可实现且正在实现的方案。

在刻板印象里,教务员是教学工作的二传手,仅仅负责上传下达。事实上,教务员还应当更全局、更前瞻地思考和规划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这个岗位价值和贡献;国家在建立创新型国家,学校在创建“双一流”,教师在开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我们教务员的工作更要与时俱进,从行政性教学管理向研究型教学管理转变,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在学校“11445新发展格局”战略要求下,教师们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工作压力巨大,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才能真正为教师能力提升助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为学科专业发展助力!

今日,当我在草堂的秋色中再次回首几个月前的这场比赛,其中的许多细节依然历历在目,让我充满感恩。因为此次比赛,我对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因为此次比赛,我感受到了学院的超强凝聚力;因为此次比赛,我真正明白了一位教务员的工作价值——平凡之路上的“追光者”。我也将在这条平凡之路上,继续坚定前行!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