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李鑫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10 11:43:56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在小岗位中努力作为

本期人物:校工会办公室 李鑫(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2008年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了这所大学,那时的我未曾想过,在这铺满金色梧桐叶的校园里一待便是14年,也未曾想过,这里会是我来了便不想离开的家园。

经过在艺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学生干部的历练,使我对这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充满了热爱。正因这份特殊的热爱,毕业后留校似乎就成了我最强烈也最顺理成章的愿望。

2016年,愿望成真的我来到校工会任职,至今六个年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工会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每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组织;每一份教代会提案的立项、答复;每一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策划、总结;每一项文体活动的举办、开展;每一次年节福利的招采、发放……工作虽繁杂,岗位虽小,但每一件具体工作于我而言都无比重要,都关系着全校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而我要做的,就是要认真倾听每一位教职工心中所想,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将这些基础而微小的工作,努力做到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全心全意为大家做好服务,不辜负每一位老师的信任,一直是我这些年在工作中孜孜以求的目标。

这次有幸代表校工会参加学校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不仅是一次难能可贵地展现自身的机会,更是一次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尝试。从报名参赛的那一刻起,我便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因为我始终坚信:任何事,必作于细,也必成于实。

万事开头难,参赛方案如何选题便成了横在我面前的第一道关卡。借此机会,我回顾梳理了这些年的工作,深入思考了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从教职工的角度思考他们要什么?怎样能够打破常规,推陈出新?怎样能够更便捷、更高效、更有利的为教职工服务?有了这些问题也就等于有了选题的思路。最终在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启示下,结合我个人对工作的思考,将方案主题确定为“学校智慧工会建设”。在上级工会以及本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通过调研学习兄弟高校工会的先进做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及过往经验,方案在一次次的调整、修改、完善中逐步呈现。完成方案的全过程,让我对已经习以为常的工作有了更多更新的思考和认识,让我又找回了初入工作时的那份热情和初心。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此次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的举办,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一次各方面能力的展现。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在竞赛中学到了其他同事的优点、长处,发现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既开阔了眼界,也收获了很多新思路、新办法。

一个人工作是否优秀,并不取决于工作岗位的重要程度和贡献的大小,而在于是否能够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出实绩。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才能够适应当今的新环境和新挑战,才能在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11445”发展新格局的浪潮中体现自身的价值。我庆幸能身处在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我坚信,与大雁齐飞,目之所及皆是广袤天空,在新时代和新目标的要求下,我将努力争做服务教职工的“排头兵”,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