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叶磊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03 08:23:14

岁月更迭,初心不变,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本期人物:建科学院党政办公室 叶磊(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 二等奖)


Ø 留校:掀开崭新一页

2007年10月,刚步入大四,辅导员告诉我有留校工作的机会,是否要申请一下,得知消息后颇为心动,虽然家里人并不十分支持,想让我回浙江老家发展,但最后我还是非常坚定地递交了留校申请。在首轮考核成功晋级之后,被告知时任校长徐德龙院士要亲自面试我们5个准备留校当辅导员的学生,大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熬了几个通宵熟背建大校史和相关文件,还特地借来古诗词鉴赏书籍进行“考前突击”,结果没想到面试当天徐校长一改往日威严,只是微笑着同我们聊了聊家常,问了大家留校的目的和对于工作的打算等,我们也算是在无比忐忑中顺利通过了面试。从此,我在西安的求学生涯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Ø N个“第一次”:串联起美好的青春记忆

留校之后,我首先在环境学院担任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3900多个日日夜夜,976名学生,责任在肩、冲锋在前,我努力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与伴行者。犹记得第一次召开新生年级会时的激动,第一次在学生欢呼声中冲过1500米终点时的兴奋,第一次深夜被学生来电惊醒时的不安,第一次处理学生违纪事件时的无奈,第一次与即将毕业的学生在烧烤摊把酒言欢时的不舍,第一次入驻草堂校区并与学生策划举办首届“卡车音乐节”时的欣喜,第一次获得优秀表彰奖励时的自豪……,这些工作中所经历的许许多多“第一次”,串联起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的青春纪念册,让我记忆犹新。

Ø 换岗:开始新的挑战

2018年9月,我来到了新组建成立的建科学院,离开了热爱的学生工作战线,心中十分不舍,但同时也对新的岗位充满期待。学院成立初期,各项工作开展困难重重,但身边的同事谁都没有打退堂鼓,从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到启动完善建章立制工作,从通宵商讨办公楼改造装修方案到反复修改打磨学院院徽,从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处置到落实落地网格化“精准防控”,从紧锣密鼓筹办国际会议到迎接专业评估认证……,大家携手并肩、全力以赴使学院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更是在二级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比中连续四年名列学校前茅,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在新的岗位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Ø 比赛:对标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促提升

转眼间,来到新学院新岗位已经第四个年头,逐渐发现与之前朝气蓬勃、机动灵活的学生工作经历相比,办公室的工作大多是日常事务性工作,以上传下达为主,工作开展上更显得按部就班,鲜有能“自由发挥”的空间。今年4月得知将举办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我便主动争取了这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但说实话,报名之后心里却一直没底,尤其是参赛题目上苦思冥想数日却仍无头绪。后来在梳理工作时,想到自己近年来参与了不少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事宜,如国际学术组织的策划成立、国合基地的申报、国际会议的筹办、国外专家的来访接待等,使自己感触颇深且受益良多,又想到新闻中时常谈及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而且建科学院成立伊始的“国际化”特色发展目标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资源平台及工作基础,且正好与学校“11445”关于建设丝路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的重要目标相契合。所以决定以此为题,围绕如何构建一个稳定、高效、可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进行方案撰写。最终经过数周准备、数易其稿,形成了“绿色丝路·青年交流发展计划”实施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时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几乎都是各单位管理岗位上的业务骨干,每个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整个赛场堪比管理岗位中的“华山论剑”,顿时压力倍增,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自己博士学位答辩时的情景,整个参赛的心路历程也让我难以忘怀。

长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本次比赛,让我们这些长期工作在管理岗位一线的人员有了难得的自我展示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初心不改、实干笃行,以严谨、细致、务实的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不平凡的工作,用感恩奋进的心努力谱写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