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李路路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0-27 08:44:26

立足岗位作贡献  苦练内功提水平

本期人物:本期人物:党办、校办 李路路(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2012年6月,我从学校毕业后留校工作,成为了一名首批入驻草堂校区学生工作战线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开启了在草堂校区的“拓荒”之旅。四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了用心、用情工作才能收获成长乐趣,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转变。2016年7月,在顺利带完一届毕业生后,我进入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作,从办公室秘书科到综合科、再回到秘书科,让我完成了从办文到办会、从服务保障到以文辅政基础能力的积累和提升。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工作经历,让我向着一名合格的高校青年管理干部不断迈进。

CCCE

今年,在学校深入推进“11445”发展新格局之际,我有幸被办公室推荐参加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管理岗位的同仁们一起交流、学习。本次竞赛我的选题是《优化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打造“11445”发展新格局强引擎》,主要考虑修订管理和服务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是构建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也是办公室2022年正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具有重要意义,也与举办本次竞赛的初衷不谋而同。

参加这次竞赛,使我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高校青年管理干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让我学习收获了许多知识和宝贵经验。认真思量,确有几点感触。

“逼一逼”,才能勇往直前。对于首次在全校范围平台上展示交流的我来说,其压力不言而喻,尤其是现场展示环节,总觉得自己没有做过,一度没有信心去完成;也会因为日常事务性工作太多,产生应付了事的心理。但我知道,自己肩负的是办公室及全体同事们的荣誉和使命,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努力做到更好。恰如老子所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逼一逼”自己,才能逼出勇气和志气,才能勇往直前。

“多积累”,才能从容应对。方案设计的完整可行、现场展示的准确全面,总结反思的明确深刻,都源自于日常工作中的学习积累。正是有了日常工作中的不断积累,才有了解决各种问题的有条不紊,才有了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和从容不迫。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不断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才能充实和丰富自己,才能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

“常反思”,才能提升自己。举办竞赛是为了促进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反思方案设计以及展示过程,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完善考核办法,改进自身不足、提升工作水平。个人成长过程也是如此,只有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思想,善于用长远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审视事物的发展,才能与时俱进、赢得主动,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走出去”,才能开阔视野。秘书科工作任务繁杂,涉及面广,很多时候都是蜗居办公室、守在办公桌,对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学校发展现状,特别是教学科研等具体业务工作,了解得还不够深。只有跳出建大看建大,才能开阔视野,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发展机遇;只有走出办公室,才能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作用。

振兴建大,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需要每一个建大人的拼搏奋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党政的中枢,肩负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察督办、服务保障”的重要使命。作为办公室的一员,我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当好文稿的“服务者”、信息的“传导者”、落实的“推动者”、决策的“参谋者”、建议的“提供者”,在岗位上苦练内功、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