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聂盼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9-29 11:03:27

守望初心 砥砺前行 在平凡岗位中实现人生价值

初识建大:身份的转变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一家人”。7年的本硕生活加8年的从业经历,很荣幸、也很骄傲,能在建大奉献我的青春!

2007年9月,那是我第一次迈入建大的校门,怀着对土木专业的热爱,在两千多天的朝阳与星空陪伴下,让我产生了对建大难以割舍的情感。2014年7月份得知学院有留校工作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换个身份继续留在建大这个大家庭。能够继续发扬“土承天下,木撑苍穹”的精神让我万分荣幸,从学生到科研干事,能在土木工程学院这个我最熟悉的地方为学院的师生服务,让我倍感亲切。有了作为学生这层身份的学习经验,让我更明白每个阶段师生更需要什么、关注什么,这对于立志当好为师生服务“贴心人”的我来说,有了更深切的体验。学生时代我常常聆听陈绍蕃先生的故事,有幸在留校工作之后去先生家中送书,亲眼见到一位和蔼、质朴、可敬、伟大的“建大先生”就在一个不足10平方的书房学习工作,他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留在这里踏实认真工作的决心。同时,在这里工作的8年时间也让我换个角度对土木工程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建大不仅仅是我的母校,更是成就我人生梦想的摇篮。

参加比赛:平凡≠平庸

《人民日报》金句萦绕耳畔,“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多年来受这句话鼓舞,我始终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人生追求。

今年,学校组织了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我有幸代表学院出战,选择了《统筹谋划 科学布局 综合施策推进国家基金提质增量》课题。承载着学院的期盼参加这次比赛,让从来没有舞台经验以及相比学院前辈专业能力逊色的我压力山大。压力亦是动力。对我来讲,此次竞赛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比赛,更是对我8年工作的总结反思。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看起来宽裕实则紧张万分。从开始的选题,到后来的草稿雏形,再后来反复打磨稿件,无数的夜晚在电脑屏前面度过,在无人陪伴的寂静深夜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方案一步步成熟起来。然而对我自身而言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写策划案,而是现场展示环节。作为一个性格较为内敛的人,站上演讲台便会紧张到发抖。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我只能更加刻苦地练习,用熟练的表达来增加我站上讲台的勇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次次通宵模拟走位,从磕磕绊绊讲出口到最后能脱稿流利发挥,学院领导的关心与鼓励以及同事们轮番模拟观众陪着我反复演练指出不足,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后是土木学院所有人的支持与信赖,这成为了我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

参加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坚守住普通人根植在内心的韧劲,平凡不等同于平庸,我们不甘平凡,用拼搏来成就芳华。同时,我们要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厚植情怀,一事当前,少想自己、多想大局、多想大家,勇于放弃“小我”、追求“大我”、做到“无我”。

未来展望:做好小我,成就大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建大的青年人在新时代遵循着无数前辈的脚步,争当时代的先锋,让我们一起做青春精神的承载者,青春中华的践行人,相信成功会属于富有理想、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建大人。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任何巍峨高山之下都有不可撼动的坚固基石,任何光彩成功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辛苦付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做好小我,成就大我,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学校发展的保障,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交出新答卷。相信在我们所有建大人共同的努力之下,必将实现“11445”发展新格局!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