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梁倩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9-14 09:59:24

苦练内功、担当作为 —— 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实际行动中阐释责任与使命

本期人物:草堂校区管委会办公室梁倩(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

“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

我于2013年留校工作,不觉间,已走过九个年头。从实验室教辅岗位到管理岗位,从学院党委干事到机关部门科长,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尝试,汲取的每一滴养分,都成为我成长路上的基石。而这一切,离不开学校的关心和培养,长于斯,奋斗于斯,是学校给予我成长的沃土,展示的舞台。

参赛收获

比赛,让我收获了爱与支持。报名参加学校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之后,从备赛到参赛,历时一个半月。从确定选题、搜集资料到形成方案、反复打磨,每一个环节无不倾注着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爱与支持。为了让我心无旁骛的投入比赛,领导和同事们帮我分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他们给予的信任与鼓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的意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鼎力相助。

比赛,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以赛为镜开视野,以贤为镜思齐焉”。方案设计的过程,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不断自我追问、自我修正的过程。而现场展示交流,迫使我跳出狭小的视角,向内自省,向外探索。在与自身较劲,与他人比较的过程中,获得更加宽阔的视野,从而发现问题、打开思路,更好地理解自身。

苦练内功,做好“小我”

留校之初,我在管理学院实验室担任教辅工作。那时,管理学院BIM实验室初建落成,先进的设备吸引了校内外众多专家前来体验。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BIM实验室,我承担起向来访者演示BIM实验平台的任务。面对新型的“庞然大物”,作为非建筑工程专业的“门外汉”,我对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有过焦虑和怀疑。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为了尽快熟悉BIM平台,掌握操作技巧,我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不仅向工程管理专业老师虚心请教了解工程项目的全周期,四处搜集资料书籍恶补建筑信息模型知识,还联系设备供应商讨教平台操作技巧,整理资料撰写演示文稿,反复推敲演练直至操作得心应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本领不是一天练成的,做好“小我”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份漂亮的成绩背后,都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和付出。

担当作为,融入“大我”

2014年11月,我进入国资处住宅科工作。住宅科人少事多,从青教公寓排队选租,招待所搬迁安置,草堂教职工公寓排队选房,到周转房日常管理乃至住户间纠纷协调,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国资处四年的历练,不但培养了我注重细节、主动服务的意识,还锻炼了我如何从纷繁芜杂的事务中分清轻重缓急,有条理的开展工作。2016年,我获国资处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11月,我进入资源工程学院担任党委干事兼行政秘书。党务和行政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协调各种关系,又要服务好师生,做好学院的“大管家”。面对党务工作经验的欠缺,面对学院行政工作的事无巨细,仅凭热情是不够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工作方法,有意识的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学院三年的历练,丰富了我的工作阅历,使我得以全面成长。同时,机关和学院的双重工作经历,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在工作中能够更加全面的看待问题。学院工作三年,两次获年终考核优秀,两次获民主评议党员优秀;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很荣幸获得学校2019-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如今,我在草堂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综合科担任科长。2021年底新冠疫情突发,校区封闭,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我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共克难关。在年底学校部门绩效考核中,草堂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荣获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这些经历串联起来,以不同的方式滋养着我,而比赛成绩的取得也与之息息相关。

饮水思源,缘木思本

建大培养了我,建大精神滋养了我,而我,始终被一个朴素的愿望牵引着——“是建大培养了我,我要为她做点什么”。当下,学校正值发展关键期,生逢其时,与之共长。我将立足岗位从本职干起,立足本领从自身做起,立足实践从点滴奋起,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实际行动中阐释建大管理岗位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选手现场展示环节视频链接:草堂校区运行十年系列纪念活动-学术资源网 (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