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强本领勇担当•小岗位也有大作为】——雷茜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9-07 17:19:58

回首来路漫漫 矢志不改初心

本期人物:宣传部雷茜(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

时间回到2006年夏天,那年我大四,在专业课老师推荐下,我来到建大电视台实习。那时候,我每天倒两趟公交,从遥远的师大长安校区兴冲冲地奔到建大雁塔校区。三个月,我瘦了十斤。回想起来也是神奇,一个“外来户”能留下来,可能是那股子认真劲儿,打动了带我的每一位老师。后来康恺老师跟我说,咱们工作量大人又少,不能只干播音和主持,要学会采、编、播、写,样样精通,成为一个全面手。

如果说在那之前,我的梦想是每天画着漂亮的妆容,穿着得体的西装,坐在主播台前播新闻;后来我每天干的最多的则是扛着摄像机和架子奔波在各大新闻会场、面对电脑编辑着各种新闻、采访片段。用现在的眼光看,康老师对我的培养计划完全是具有前瞻性的,这完全就是在培养时下最需要的全媒体人才。

2019年,学校成立新闻中心,我的工作岗位从电视台调整到新闻中心,主要负责我校新闻的内宣、外宣以及新媒体的部分运营工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城市停摆、校园静默,在部门统一安排下,我和宣传部同事一起策划了“战疫讲习堂”“云逛校园”“暖心晒被”“开学60小时大直播”等诸多浏览量过亿级的爆款新闻作品,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我有幸被部门推荐参加学校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尽管之前参与或主持了很多学校的比赛或晚会,但是这一次我变成了参赛选手,由于各部门都派出了最具实力的选手,我还是紧张了,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是政治大年,党的二十大无疑是最重要的事。能否立足岗位职责,策划喜迎二十大的主题宣传方案呢?”和部门领导汇报后,参赛主题基本确定了下来。“记住,一定要站在比自己更高的立场上看问题。”这是部领导反复叮嘱的一句话。

写出策划案的过程很辛苦,尤其是截稿前一晚,看着窗外的天色从浓黑到越来越亮堂,而电脑屏幕上,还有一大片空白等着填满,那种心情可以说绝望极了。但奇怪,这种绝望并没有使我放弃,反而让我的信心更加坚定。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在于,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还代表了部门的每一个人。

反复打磨稿件、修改PPT,精雕细琢比赛时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无数次推倒重来后,方案的内容越来越清晰,展示也越来越熟练。我知道,在黑暗中前行虽然使人痛苦,但独自穿过长长隧道的成就感也无比畅快。这整个过程是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尊重,使我点燃了战则要胜的信念。

通过这次比赛,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做人做事要有大局观。职场上真正有格局的人,不仅能站在对方的的角度看问题,还会站在上级的角度、对方上级的角度、乃至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丰田工作法》一书中曾写过:在丰田,员工在公司内部,要站在上司的上司的立场看问题。如果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那么结果只能停留在现状的延长线上,很难有进步的空间。如果你能够时刻意识到上级的上级“有什么烦恼”“会怎样判断”“会如何决定”等问题,你的工作一定会做得让人刮目相看。不必越级汇报,不必越级做事,但一定要学会越级思考。久而久之,格局就会有显著提升。

回望来路,不知不觉已在宣传部度过了16载。12年的电视台工作生涯给我打下了扎实的新闻素养和过硬的基本功;3年的新闻中心工作,提高了我的新闻策划水平和运营新媒体工作的创新力。很荣幸也很庆幸能和那么多有着共同理想的的人同行。感念建大给予我如此包容的环境,怀念和那些曾经的师友们一起走过的路,也感恩能够和现在的伙伴们继续并肩同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锐意进取,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我相信,建大前进的道路一定会更加宽广,而我们每个人也一定会在此找到归宿。

选手现场展示环节视频链接:高扬思想之旗,凝聚奋进之力-学术资源网 (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