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2020年女教职工“立足岗位抗疫情”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二)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5-19 15:43:28

“好事者”

文学院 赵焕茹

好事者,这个词语的含义从古代到现代有一个演变的过程,逐渐从一个中性词演变成贬义词:

①在古代汉语中,“好事者”意思是“喜欢多事的人”。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有一篇寓言《黔之驴》,其中一句叫“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这里的“好事者”就是“喜欢多事的人”的意思。再如宋代王灼《与诸友游杨氏池上呼王隐居小饮晚登书台》“同游好事者,喜我有此地僻”的“好事者”也是此意。

②到了近代,“好事者”仍然只是一个中性词,意思为“活动分子”。 由朱自清、叶圣陶、吕叔湘合编的《文言读本》,将蒲松龄的短篇小说《促织》中“村中少年好事者,驯养一虫”的“好事者”注释为“活动分子”。

③时至今日,“好事者”一词已经完全沦为贬义词。比如《现代汉语词典》将“好事者”解释为“好管闲事;喜欢多事”。有爱看热闹、搬弄是非的意思。

综上所述,考察“好事者”一词的语义演变,可以让我们对这个词语有更深刻的理解。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这个词语如今是一个贬义词,因此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更加谨慎,以免伤害了别人,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无论怎样,我觉得下面这位先生真可谓现代的“好事者”。122号邻居朋友圈发了个这样的信息:我妈妈隔壁的姐姐一家从武汉回西安过年,下面的评论更是引起了他的警惕。武汉回来的那家人就在他家附近,据说“叫在家熏醋,尽量别出门”。这个时间正好定格在年前人们集中购年货的时段。这个好事者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随之拿起电话,拨通了xx省疾控中心的电话,结果是值班人员说“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信息而不了了之。可这位“好事者”还是不放心、不死心,又继续拨打XX市疾控中心、XX区疾控中心电话,等了将近五个小时,市区疾控中心仍然没有给予回复,“好事者”继续拨打市长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却都没有得到合理的反馈,最后实在不得已拨通了XX省卫健委的电话,这样五个小时后,才得到XX省卫健委的电话回复,才告诉“好事者”打算安排人调查,直到在全国疾控命令下达之后才有人给他回话说是事实。这也是在大年初一之后的事情啦!过后有人调侃说省上领导比你反映慢了点儿,他也是舒了口气腼腆一笑。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我们现在都还在积极防备疫情,许多国家还在疫情肆虐中拼命挣扎,我又想起了这位先生,该给他一个怎样的称谓更合适呢?

我们都知道,在国家遭遇这种百年不遇的大疫情面前,上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也有李克强总理主管督阵,一线有受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作为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的李兰娟、钟南山等专家们研究治疗方案,还有毅然决然放下家人冲到疫情一线的大夫和白衣天使们,下有让人泪目的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千里驰援的退役老兵,捐赠20000口罩的湖南小伙,为火神山医院免单的河南家居厂,赔钱卖盒饭的餐饮店小姐姐,放弃回家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河南工人,还有那些在小区门口承担检测出入口人员的体温、劝说返家、询问新来租户离开小区生活轨迹等监视任务的门卫们,在战“疫”一线,有护卫家园不顾安危的我们最可爱的人,也有为了千家万户宅家抗疫的人们的生计送上温暖的快递员小哥,为了稳住孩子们依然决然扛起网课的人民教师们,随处可见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到普通民众,每到国难之时,总有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这些人,我们称之为英雄,既包括领袖人物,也包括战斗英雄和平民英雄,那这些“好事者”终究找不出一个合适的名字,加在这些人的头上,那就叫“好事者”吧!正是这样的“好事者”,会不顾他人的讥笑讽刺,认真分析情况,而不是以谣传谣,并及时把所能考虑到的信息传递给有关部门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这不就是普通民众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嘛!

仔细想想,我们的中国民主同盟,不就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曾记得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组成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在国家遇到空前绝后的大灾难面前,不也就是我们进言献策、做出贡献的时候嘛!

如今这样的好事者,又有了新的意义,好正义之言,行正义之事,不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嘛!有这样的“好事者”的“多管闲事”,我们的社会也许会进步的更快点,社会更和谐、更安稳,人们生活的更健康、快乐、幸福。

2D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