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
【生活常识】意想不到的21个错误常识(上篇)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5-04-01 09:42:02

生活中很多你认为正确的常识,也许是错误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你意想不到的21个错误常识,让我们一起推翻那些谬论吧。

1、烫伤药膏对于灼伤很有用?

烫伤时最重要的是:在受伤的组织上冰敷,使烫伤时所承受的高热不要再造成其他伤害。医生建议:烧伤或是烫伤的部位至少要在冷水中泡上20分钟后,马上寻求医生协助。

2、流鼻血时要将下巴抬高?

这种方式唯一的好处就是不会把血滴到衣服或是地板上,但是流血的情况并不会因此而停止,血反而会流进咽喉里,情况比较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引起呕吐和窒息的症状。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在流血的鼻孔中塞入一团小棉球,然后轻压鼻翼,并且将头部往前倾,而在脖子上围一条冰毛巾或湿毛巾也有助于止血。

3、女生数学比男生差?

关于男女生是否天赋不同这个主题,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想再讨论了。虽然如此还是一再有证明提出来说,男女之间存在著完全的差异。根据研究,平均女生的语言测试表现比较优异,男生则在技能科目方面成绩比较好。至于数学,则似乎有必要再进一步区分:测试时,关于空间的想像能力与数理推论方面,大部份是男生比较占优势,计算能力方面则是女生比较强。

4、汗是臭的?

汗水原来是没有味道的,否则洗晒衣服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在鼻子上夹一个晒衣夹了。不过汗水中含有很多有机物质,这些物质对细菌而言都是养分;当细菌开始分解汗液时,才会产生气味难闻的排泄物,而这些排泄物就是汗臭味的来源。

5、把腋毛刮掉,汗就会流得比较少?

刮腋毛对于汗水的产生并没有影响,反倒是刮过腋毛后,腋窝会因为排出来的水分无法藏在毛发里而在衣服上留下汗渍。只要在汗水分解之前清洗流过汗的腋窝,就不必担心会有体味太重的问题,反而是刮腋毛可能会造成毛根的脓肿。

6、蛋最好要冷藏保存,不然会有沙门杆菌?

要是这样的话,蛋也要以冷藏的方式出售了。这其实是因为沙门杆菌在冰箱中繁殖的数量极少之故,然而,在冷热交替的环境中比在温热的条件下更容易助长沙门杆菌的滋长。

因此,要是从商店到住家之间的冷藏过程有中断的话,那么蛋在出售时最好不要冷藏,等买回家后再放到冰箱里。在食用生蛋时也应该避免这种冷热交替的环境。

7、饭后应该立刻刷牙?

一般而言,吃完东西立刻刷牙并不是很值得推荐的一种做法,因为食物中的酸会侵蚀珐琅质,这时候马上就去刷牙只会加强酸性的破坏作用。因此,比较建议的做法是漱个口就好了,先把口中大部份的酸性去掉,然后约莫半个小时之后,再将附著在牙齿上的食物残余刷掉。

8、药物对男人和对女人的效果是一样的?

近来的医学研究渐渐接受的看法是,药物对男人和女人的作用绝对是不一样的。一方面是每个人对药物都会有各自的反应,而另一方面则是有一些因素会造成药物在男人和女人身上的反应不同,比方说,阿斯匹灵可能可以给男人用来防止心肌梗塞,但是对于女人却几乎没有什么效用。

像麻醉剂这类可溶于油脂的药物用在女人身上时的剂量就要不一样,因为平均而言,要使用较高的剂量才能使这类药物在女人的脂肪组织上起作用。体内浓缩酵素的作用方式也会受到药剂的影响,然而,这不仅仅跟性别有关而已,似乎还关系到人种的差异。

9、儿童专用食品特别符合儿童的需求?

这些食品都比较甜、色彩丰富、奶味比较重,而且包装上都有生动的卡通图案,以便吸引小消费者,然而这些食品和儿童的身体构造却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糖分和添加物都较少的一般“成人食品”说不定还比较健康呢!

10、梦境只会持续几秒钟?

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研究睡眠的专家相信每个梦都只维持几秒钟而已,即使做梦的人觉得好像做了一个长梦。事实上,人们在打个小盹时常常都像是读了一本长篇小说一样。不过现在我们已经确定,有些梦可以有30分钟这么长。接近清晨时做的梦,通常会比刚入睡时做的梦来得长。此外,每个人都会做梦──即使他自己根本什么也不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