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
【卫生保健】牛奶加大豆,有助降血压等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9-22 16:25:23

来源:家庭医药 20119

  牛奶加大豆,有助降血压
  美国研究人员选取352名高血压患者,将其分成3组,分别每日服用40克牛奶蛋白补充剂、同样数量的大豆蛋白和碳水化合物补充剂。连续服用8周后,研究人员发现,服用大豆蛋白补充剂的患者,其收缩压降低了2毫米汞柱,服用牛奶蛋白补充剂者的收缩压降低了2.3毫米汞柱。而服用碳水化合物补充剂的患者,其血压没有下降。
  此前有研究发现,收缩压降低2毫米汞柱,意味着因中风致死风险减少6%,因心脏病致死风险减少4%。
  
  屏幕前静坐超过2小时,心脏更危险
  英国历经4年对4512名中年苏格兰男子进行调查发现,每天坐在屏幕前超过2小时者患心脏疾病风险是常人的2倍,而闲暇时日均坐在屏幕前超过4小时者患任何疾病死亡率都较常人高50%,并且无论每周运动多少个小时也不能减轻在屏幕前久坐所导致的疾病风险。
  研究者指出,或许因为久坐导致了新陈代谢改变,所以在屏幕前消磨时间与心脏病及其他致死疾病呈密切关系。动物实验证实,久坐或影响脂肪代谢,大幅减少了脂朊脂酶活性。该酶活性降低使血液中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增加患心脏病风险,而运动对此酶活性的影响微乎其微。
  
  电吹风辐射对人体威胁不大
  电吹风是我们日常经常使用的一种干发工具,不过人群中也流传了一种说法,即电吹风是高辐射杀手,连续3次使用家用电吹风与照一次X线的辐射量相等,而且相比于手机,电吹风杀伤力更大。
  为此,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倪建平实验后指出,电吹风辐射属于电磁辐射,而X线是电离辐射,二者类型不同无法比较。此外,电吹风和手机、电脑、微波炉等的辐射也不同,后几种辐射电磁场能量比较大,对人体威胁很大。但电吹风属于低频电磁场,不会有射频电磁场的那种加热的作用,只有电磁场本身能量足够大才可以对人体造成一定刺激或影响,不过家用电吹风机绝对达不到这样的水准,尽可放心使用。
  
  吃得单调有助减肥
  美国营养学会研究人员召集32名女性志愿者参与实验,其中一半肥胖,一半体重正常。她们被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测试时间为5周,每周完成一次工作,获得一份通心粉加奶酪;另一组则是一周内连续5天获得同样食物。结束测试时,一周连续5天吃通心粉加奶酪的实验组,每人日均摄入热量减少100卡路里;对照组则食量有所增加,平均多摄入大约30卡路里。
  美国营养学会发言人表示,每天吃同样食物或许会让人产生疲劳,一周一次则不会,但实验尚无法揭示,对某种食物产生疲劳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此外研究人员曾认为胖人比普通人对食物产生疲劳需要更长时间,但实验结果显示,两者没有明显区别。
  
  穿对袜,治打鼾
  打鼾又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引发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重度和中度打鼾患者可以借助呼吸机进行治疗,但一方面是感觉很不舒服,另一方面花费巨大。
  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研究者发现,慢性静脉功能不全者,白天血液滞留在小腿,夜晚会有过量血液回流至颈部,从而引发睡眠问题。而穿着紧腿长袜(航空用防止深层经脉血栓的紧身长筒袜)可以减少白天腿部积液,从而减少夜晚的血液回流,可以减少打鼾。
  为验证这一理论,他们招募12名志愿者,早上起床便穿上紧腿长袜,睡前脱掉,持续1周后不再穿着,再过1周发现,志愿者夜间腿部回流量减少62%,每小时呼吸暂停情况缓解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