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获奖
我校副校长王晓昌教授荣获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奖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2-06-18 16:29:54

6月9日,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2012科学中国人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颁奖授予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10个领域共80人“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奖”,我校副校长王晓昌教授荣获环境与轻纺领域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奖。

王晓昌教授获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张玉台,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院协会原会长曹荣桂等领导,两院院士陈可冀、欧阳自远、陈清泉、魏复盛、赵文津、陈创天、徐更光、李京文、陈鲸、侯立安、费维扬、孙宝国、郑静晨等出席颁奖典礼,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意大利科学家卡罗•卢比亚(Carlo Rubbia)向大会发来贺词。颁奖典礼和论坛由中央电视台郎永淳主持。
组委会对王晓昌教授获奖的评价是:发明了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技术,物化生化组合的生物造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水力旋流造粒水处理固液分离技术,形成了以混凝造粒为技术核心的高效固液分离系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同时,面向北方地区,开发了一系列短流程、高效低耗污水处理再生技术,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技术体系。提出以增强城市水代谢容量为核心的未来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的构建理论和技术体系,得到国际水环境届的高度认可。基于该理论和技术体系实施了以污水零排放和高比例循环利用为特征的城市独立区域水环境系统建设的示范工程,被公认为未来城市水环境系统的范例。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国际水协会项目创新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等。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现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责任感、创新力、推动力为评选标准,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评选领域,关注工程技术以及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个人,历时6个月,历经征集候选人、专家评审小组初评、大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组会评、颁奖典礼等5个阶段。

2012科学中国人论坛
(从左往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郎永淳,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建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晓昌,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颁奖典礼结束后,受组委会邀请,王晓昌教授与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建功共同参与了“科学中国人(原中国科技与经济)论坛”,围绕“转型与变革时期的创新生态”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科学中国人(原中国科技与经济)论坛”是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又一品牌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是我国科技、经济、教育界具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现已成为两院院士、政府高层、商界领袖、科技精英风云际会、高端对话的一大平台。

(来源:宣传部 环境学院 编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