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43:03

西建大工字〔2019〕1号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等为工作中心,紧扣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顺利完成了第十二届工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刘晓君同志所做题为《勠力同心锐意改革为早日实现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和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同志所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第十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孝俊同志所做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2.积极组织召开暑期党政工研讨会。9月初,组织召开了学校2018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各部门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听取和讨论了《201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报告。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1.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校工会根据建立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坚持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全年校工会累计投入困难慰问金额12万余元。

2.认真组织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7月,组织170余名教职工分7个休息修养团到英国、台湾两条线路进行休息休养;10月,经福利采购小组多次市场调研、考察,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为全体教职工采购了一套深受教职工欢迎的年终福利品,并于12月中旬前全部发放到教职工手中。

3.积极参与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剩余房源选房和装修工作。7月,会同国资处对教职工公寓(第二批次选房后)剩余房源再次进行分配,共完成411户教职工选取剩余房源工作。多次会同新校区工程指挥部针对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室外绿化、厨房及卫生间装修等相关问题召开住户代表委员会会议,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

4.精心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为了确保广大教职工身体健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与校医院共同制定了今年教职工体检的详细工作方案,除常规体检项目外,专门安排了女教职工专项检查,同时建立全校教职工健康电子档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保健措施,对发现的重症病例及需要进一步排查者,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5.关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组织庆祝妇女节女教职工南湖健步行活动;根据《关于调整职工保障活动的通知》(中互陕字[2017]7号)精神,为我校全体女教职工办理了(25元/年)特殊疾病保险,实现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购买人员范围的全覆盖。

6.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为了给青年教工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服务、关心青年教工,积极组织我校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玫瑰之约”活动。同时,校工会坚持为我校在职新婚教职工发放新婚棉被,并送上学校工会温馨的祝福。

三、努力抓好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1.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为了切实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治学,开拓进取,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校工会与人事处一起组织开展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届“师德标兵”、第五届“青年教师标兵”、第八届“教坛新秀”的评选表彰活动,10名教师荣获我校第十届“师德标兵”称号;11名教师荣获第五届“青年教师标兵”称号;13名教师荣获第八届“教坛新秀”称号;于军琪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冶金工程学院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获陕西省“巾帼标兵岗”。

2.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教学、比管理、比服务、比科研创新成果,争创一流业绩。4月,我校工会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为切入点,以参加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为契机,本着“贵在参与,重在过程”的基本原则,把竞赛当作一次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过程。通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我校土木学院丁怡洁、理学院李东波两位老师在陕西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获得工科组和理科组一等奖,文学院雷家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郴保两位老师分别获得文科组和思政组二等奖;5月,校医院开展业务学习及护理技能操作比武暨经验交流座谈会、后勤分工会举办了维修技能比武大赛,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员工的业务水平。

3.努力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的管理,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实现协会的服务宗旨,12月,召开学校教职工文体协会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文体协会对协会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学校年度体育工作会议上,评选表彰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健美操、网球、游泳协会等6个“优秀教职工文体协会”,陈熊婉君等20名“教职工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4.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各级工会干部理论学习水平,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征文活动,校工会工运理论研究小组完成调研课题论文1项,各级工会上报调研报告及论文8篇。校工会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

5.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为了把我校工会网页建设成为教职工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教职工喜爱的“职工之家”,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工会网页、QQ群、微信等形式,加强有关政策、工会活动等信息的宣传力度。重视宣传报道的影响力,积极拓宽传媒途径,全年共在省教科卫体工会网站发布新闻报道80余篇。

四、大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爱校建家的热情

1.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文化引领作用。4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第55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机关党委、后勤中心、资产经营公司分别获得教工组男女团体前三名;图书馆、基础教育中心、冶金学院分别获得教工组精神文明奖,建筑学院代表队刘彩虹打破教女丙组跳远记录,资产经营公司代表队张婧打破教女丙组跳高记录。10月,组织我校第十三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环境学院、机关党委、后勤中心、冶金学院分工会分获团体前四,继续教育学院、信控学院、机电学院、图书馆分工会获团体并列第五,李晓鸽、汤亚杰等16名老师分获男女个人8强。

2.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文体协会的文化熏陶作用。2018年,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机关分工会组织机关教职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我是讲书人”、教工合唱比赛、趣味运动会;建筑学院分工会组织师生运动会、女教工瑜伽训练班;土木学院分工会组织师生羽毛球赛;冶金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乒乒球比赛、“健步行”;理学院分工会组织跳绳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师生手工交流活动;后勤服务中心分工会组织教职工春秋季健步行等活动。

乒乓球协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2018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并以排名第三的成绩荣获二等奖。足球协会组织教职工参加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工足球协会杯联赛,并多次和兄弟单位、校友足球队、学生队进行交流赛。健美操协会每周开办舞蹈、瑜伽训练班;游泳协会组织开办游泳技术提高班、初学者基础班;登山协会举行汤峪东峰山登山、太平峪万花山登山健步走活动;摄影协会组织“走进红色马栏”秋季采风活动。

五、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1.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立体化帮扶格局。

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学校高度重视,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校工会多次代表学校与帮扶县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结合高校特点和贫困县实际,参与实施智力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培训提升、志愿帮扶等工程,涵盖了扶志、扶智、扶技、扶产业等方面,构建起了立体化的帮扶格局。

2.发挥组织优势,重点帮扶工作稳步推进。

校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学校投入人力物力,与洛南县共同建成了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保安镇唐澍革命烈士牺牲地纪念广场改造”项目等一批实体项目得以落地生根。6月,在校工会前期对接的基础上,附属中学骨干教师赴洛南中学开展扶贫送教活动;7月,带领我校师生宣讲团赴洛南县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10月,与后勤共同促成了学校与洛南县《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举办了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

3. 突出专业特色,打造精准帮扶工作亮点。

7月,校工会会同校团委,组织110余名师生赴丹凤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深入7个乡镇和5个特色村开展了详细的规划调研工作,分析了各乡镇和特色村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发展策略,得到丹凤县有关方面良好反馈和上级组织的肯定与表扬。

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2018年校工会虽然完成了各项工作和目标,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以教代会为渠道的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调查研究工作尚显不足;基层分会建家工作开展的不平衡,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个别单位的二级教代会制度尚需完善,会议质量还有待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与所承担的任务以及同党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

七、2019年工作设想

1.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要求做好工会工作。

2.把开展各类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不懈引向深入。

3.把抓好工会自身建设作为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4.把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作为畅通民主管理主渠道,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2019年校工会将继续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