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5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39:03

 

西建大工〔2016〕5

2015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师资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动力,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召开五届六次、七次教代会。3月18日至20日,学校召开了五届六次教代会,大会听取了校长苏三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处长刘光辉关于《学校2014年财务收支和2015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汇报,审议了《2014年学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教代会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46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梳理、审查,正式立案36项,均按程序给予了答复

11月18日至20日,学校召开五届七次教代会,讨论审议了学校《教师岗位聘用与管理暂行办法》、《非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与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岗位聘用与管理暂行办法》、《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

2. 召开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会。校工会会商有关部门建立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师生通报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措施。5月,人事处、公安处、国资处、工程指挥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学校人事工作与收入分配问题、学校综合治理与校园交通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教职工住宅及雁塔校区校园周边建设规划、草堂校区整体建设规划及教职工公寓建设情况等有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通报和解答。校教代会代表、一线教师和基层干部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3.积极组织召开2015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9月初,校工会协助学校党政积极筹备召开了2015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11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第十一稿)》和《2015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报告。

4. 认真做好2015年度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有关条例,12月,校工会和校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委员会、党委组织部一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对学校11名校级领导干部和21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1.切实关心困难职工。校工会根据建立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全年累计投入金额9万多元用于困难职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2.认真组织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7月,组织192名教职工分三条线路六个休养团,赴贵阳、日本、德法意瑞进行休息休养;11月,成立招标小组,为全体教职工采购了一套深受教职工欢迎的年终福利品。

3. 积极参与草堂校区职工住宅建设。为充分反映广大集资建房教职工在草堂校区住宅建设中的意愿,增加工程建设工作透明度,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多次召开住户代表委员会会议,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并组织教职工代表、分工会主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了草堂校区教职工住宅建设情况。

4.精心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与校医院共同制定了今年教职工体检的详细工作方案,除常规体检项目外,今年专门安排了女教职工专项检查,同时建立全校教职工健康电子档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保健措施,对发现的重症病例及需要进一步排查者,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三、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1.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技能竞赛,努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4月,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启动了我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11月,校工会、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三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15年新教师培训教育活动;7月,组织推荐我校刘超、邓明科、卜显忠等教师的3个科研项目,在陕西省第三届职工科技节“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评选中获两项金奖一项银奖,王磊、薛建阳获陕西省第三届职工科技节“陕西省职工优秀创新创业人物”;环境学院李安桂、建筑学院刘晖、土木学院姚继涛获第九届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环境学院王怡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土木学院白国良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 称号;理学院化学系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称号;学校的陕西省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获“陕西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总务处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颁发的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

2.关注女教职工群体,发挥其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3月份,特邀交大附属医院李芬教授在附体楼三楼多功能厅做了职业女性健康保健的专题讲座,提高了女教职工疾病的预防意识,帮助她们树立了健康生活理念;11月,为创造教职工和谐家庭氛围,举办了三场亲子运动会。今年,继续为年满40周岁的女教职工86人和40岁以下在职女教职工40人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1.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认真组织全校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2.大力开展“三服务一加强”活动。贯彻落实省总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会日常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构建新型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张博获省教育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先进个人;后勤分工会获省教育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活动先进集体。

3.进一步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力度。继续加大二级分工会“职工小家”的建设力度。为草堂校区投入近7万元购置了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台球桌、电视机、音响设备等娱乐健身器材,建成由休闲室、娱乐室组成的草堂校区“职工之家”。同时,为后勤分工会“职工之家”添置了乒乓球台、跑步机等设备。

4.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工运理论调查研究,在陕西省工运理论研究评选中,江中文、张博、吴永婷论文“关于激发高校二级分工会组织活力问题的研究”获得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庞传涛论文“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获得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我校工会荣获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5.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工会网页、QQ群、微信等形式,加强有关政策、工会活动等信息的宣传力度,做到信息通畅,更新及时,获得陕西省教育工会年度信息报送一等奖。

五、依托教职工文体活动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文化引领作用。继续开展教职工春、秋两季“健步行”活动,每次参与教职工达1300人以上;4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第52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环境学院、机电学院、机关党委分别获得女教工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产业集团、后勤集团分别获得男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产业集团、后期集团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冠、亚、季军,产业集团、管理学院、建筑学院获得精神文明单位称号,后勤集团卜长安打破男子丙组100米纪录,机电学院耿素花打破女子乙组100米记录;5月,在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中,我校获得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三等奖;10月,在省高校教职工钓鱼友谊赛活动中,我校荣获冠军,张云、魏文、张雷分别荣获个人赛第二、四、五名;11月,在学校教职工五人制篮球赛及趣味篮球赛中,产业集团、机关党委、基础教育分别获男子冠军、亚军、季军,信控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学院、体育系、后勤分别荣获4-8名。

2.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文体协会的文化熏陶作用。校工会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作用,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乒乓球协会和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师生交流赛;羽毛球协会参加了省高校首届教职工羽毛球赛;篮球协会承办了学校2015年五人制篮球赛和趣味比赛;登山协会每两周组织一次登山活动;健美操协会每周开办健美操、瑜伽训练班;足球协会每周组织足球训练,并多次和兄弟单位进行交流赛;钓鱼协会参加了省高校钓鱼协会的钓鱼友谊赛。

各分工会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机关分工会的跳绳比赛、“爱的五种语言”讲座、“魅力金秋 活力机关”;管理学院分工会的新春茶话会、赴照金学习参观;后勤分工会的第二届“凝聚力量 促进和谐”员工拔河比赛;图书馆分工会组建的“三瑜伽”学习班;土木学院分工会组织学院教工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的足球赛、羽毛球赛;理学院分工会的教职工第九届教职工跳绳比赛;文学院分工会的第七届乒乓球比赛;冶金学院分工会的首届拔河比赛等。

在12月召开的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登山、健美操、足球、篮球、乒乓球协会获“优秀教职工文体协会”称号,周琳、王庆军、董清、郭艳萍、张铁、王群龙、崔璐、王宝利、张爱辉、孙小刚、陈林波、徐仰彬、王琰、常战仁、王建平、孙纪伟、冯增喜、党妮、康亚莉、刘素梅等20人获学校教职工“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我校工会将继续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