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4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26:20

2014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师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 “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召开五届五次教代会。3月19日至21日,学校召开了五届五次教代会,大会听取了校长苏三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内涵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处长刘光辉关于《学校2013年财务收支和2014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汇报,审议了《2013年学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

教代会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24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梳理、审查,正式立案20项,均按程序给予了答复

2.积极组织召开2014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9月初,校工会协助学校党政积极筹备召开了2014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11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和《2014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报告。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1.切实关心困难职工。校工会根据已经建立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校工会也会在第一时间提供积极的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全年累计投入金额9万多元用于困难职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2.认真组织2014年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7月,经过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校工会组织167名教职工分三条线路七个休养团,赴澳洲、俄罗斯、青海进行休息休养,大大丰富了教职工暑期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为把学校党政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身上,确保把好事办好,校工会提前筹备,成立招标小组,多次深入市场调研、考察,并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采购了一套深受教职工欢迎的年终福利品,于12月初全部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

3.积极参与青年教职工公寓选租工作。随着青年教职工公寓的顺利完工,青年教职工公寓选租办法成为年轻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同时广泛征求全校教职工意见,修改和完善青年教职工公寓选租办法,最终,出台切合我校实际的选租办法,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选租的组织工作。

4.关心女教职工,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女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使其在患有某些特殊疾病后得到必要的经济扶助,校工会继续为年满40周岁的女教职工450人和40岁以下在职女教职工310人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

5.关注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为了给单身青年教工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服务、关心青年教工,5月,组织了单身青年教职工采摘樱桃活动;11月,主办了单身青年登山联谊活动,来自我校各单位的60余名单身青年教工和西安工业大学的10余名单身教工参加了紫阁裕的登山活动。

6.精心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为了确保广大教职工身体健康,做好今年的教职工体检工作,校工会与校医院认真研究,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流程,除常规体检项目外,今年专门安排了糖尿病专项检查和女教职工专项检查。为了保证体检结论的准确,专门安排富有临床经验的医师做体检结论和综合评价,同时建立全校教职工健康电子档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保健措施,对发现的重症病例及需要进一步排查者,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三、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1.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技能竞赛,努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6月,经过各单位推荐,学校严格评选,刘晖等10名教师荣获我校第八届“师德标兵”称号;邓明科等19名教师荣获第六届“教坛新秀”称号;刘莉等10名教师荣获第三届“青年教师标兵”称号。在陕西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土木学院杨勇、理学院刘超两位教师分别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一等奖和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二等奖。环境学院彭党聪教授获“全国优秀教师”;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土木学院获“陕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建筑学院杨柳教授和材料学院张耀君教授获“陕西省优秀教师”;机电学院蔡安江教授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建筑学院和附中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积极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全面提升职工技能。5月,护士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和校医院共同启动了以“院前救治”为主题的医护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加了医护人员院前急救知识,提高了医护人员急救操作、团队配合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医护人员为全校教职员工服务的水平。7月,为引导广大后勤职工立足岗位,比技术、比操作,在服务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举办了烹饪技能比赛,幸福校区代表队、雁塔校区代表队、草堂校区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赛一、二、三名。

3.提高女教职工综合素质,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校工会组织全校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来自全校55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趣味比赛,并为全校女教工发放了慰问品。3月,校工会女工委员会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颁发的“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1.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认真组织校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和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体宣传活动。

2.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贯彻落实省总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会日常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构建新型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

3.努力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职工业余文体专项协会的过程管理,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实现协会的服务宗旨,一年来,校工会坚持督促和指导各文体专项协会不断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符合各协会实际的规章制度,确保协会工作的良性发展。

4.进一步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力度。为了进一步规范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发挥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形成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氛围,校工会继续加大二级分工会“职工小家”的建设力度,为部分分工会购置乒乓球桌、健身振动机、立式健身车、卧式健身车等健身器材,以推动二级分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5.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2014年,校工会通过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特点、新矛盾,研究新对策、探讨新方法,积极开展工运理论调查研究,完成了《关于激发高校二级分工会组织活力问题的研究》,人事处工运理论研究小组、高教研究所工运理论研究小组分别完成了《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论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文章。另外,校工会完成了学校高教科研项目《教代会在我校民主管理中的运行机制研究》的申报,并获得重点项目的资助。

6.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为了把我校工会网页建设成为教职工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教职工喜爱的“职工之家”,更好地树立我校工会工作形象,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工会网页QQ群等形式,加强政策、工会活动等信息的宣传力度,做到信息通畅,更新及时。

五、依托教职工文体活动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文化引领作用。继续开展教职工春、秋两季“健步行”活动,每次参与教职工达1200人以上;5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第51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机关、环工学院和机电学院分别获得女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后勤集团和产业集团分别获得男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后勤集体、环境学院分别获得男女教工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机电学院、产业集团和信控学院获得精神文明奖; 11月,组织开展了我校教职工秋季趣味运动会,来自全校十七个分工会的近千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抛网球、跳长绳、抱球迎面跑、抛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11月,还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第十二届乒乓球比赛,机关一队、继续教育学院、信控学院、后勤中心分别荣获团体第一、二、三、四名,机电学院、产业集团、机关二队、材料学院并列荣获第五名。

2.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文体协会的文化熏陶作用。2014年,校工会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作用,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教职工网球协会承办“富煌钢构杯”教职工网球比赛;乒乓球协会分别和西科大、渭南蒲城、西安城市公园乒乓球协会的交流赛;书法协会承办的国庆、重阳双节教职工书画展;摄影协会主办的秦岭北麓金龙峡、草堂校区秋季采风活动及教职工摄影展;羽毛球协会与西安银行及客户的交流赛;健美操协会每周开办的健美操、瑜伽训练班;武术协会组织了第六届全民健身日活动;登山协会、篮球协会、戏曲协会等都定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各分工会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理学院分工会的教职工跳绳大赛;文学院分工会的乒乓球赛;后勤分工会的“迎元旦,促和谐”乒乓球赛;冶金学院的教职工与草堂校区学生“崛起新冶金 向上好少年”主题晚会及拔河比赛;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的教职工足球赛、羽毛球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工会凝聚力,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2014年,我校工会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组织和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5年我校工会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