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3-10-17 13:42:58

西建大工[2012] 24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调查研究,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以开展“面、心、实”活动为主线,以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为重点,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积极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努力营造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良好氛围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重要渠道;党政工研讨会是学校党、政、工各部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的基本形式。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及安排,2012年,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为召开五届三次教代会和2012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1.召开五届三次教代会。328,学校召开了五届三次教代会,大会认真听取了校长徐德龙《努力探索和实践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之路》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校2011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并阐述了学校2012年的重点工作;听取并同意财务处处长韩彦峰所作的《关于2011年财务收支和2012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

    五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46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梳理、审查,正式立案33项,均按程序给予了答复。

    2.积极组织召开2012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8月,校工会协助学校党政积极筹备召开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2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以及全校各部(处、室)、院(系)120余名处级干部、分工会主席、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2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学校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2年,校工会积极践行以教职工为本的理念,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和谐校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切实关心困难职工,认真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校工会根据已经建立了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校工会也会在第一时间提供积极的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在中秋节、春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各二级分工会和有关部门看望并慰问生活困难的教职工。今年,校工会在深入了解部分生活困难教职工需求的情况下,积极联系学校大学生爱心社团的志愿者,继续结对子帮扶,坚持长效的帮扶机制。临近年末,校工会正在集中开展为困难教职工送温暖活动。

    为把学校党政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身上,确保把好事办好,校工会提前筹备,成立招标小组,多次深入市场调研、考察,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为教职工采购了一套包括米、面、油的高质量的福利品,并于12月初全部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

    2.组织2012年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7月,经过周到细致的前期准备,校工会组织116名教职工分三条线路四个休养团,赴俄罗斯、日本、河南白云山进行休息休养,并按学校文件精神给予补贴,大大丰富了教职工暑期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

    3.积极参与草堂校区职工住宅建设。2012年上半年校工会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积极推进草堂校区教工住宅和校本部青年教职工公寓建设,做好政策、方案的宣传解释,并联合国资、人事、财务等部门完成了草堂校区职工住房第一次登记和押金收取工作。

    4.关心女教职工,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女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使其在患有某些特殊疾病后得到必要的经济扶助,我校工会在对兄弟院校加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合作保险计划》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又对我校近五年女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经学校批准,2012年下半年共为738名女教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

    5.关注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910,校工会、人事处联合举办了庆祝教师节、迎接新教工、参观草堂校区活动,新进的百余名教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11,校工会牵头举办了第二届单身青年教工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青年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了解,积极解决青年教工的实际困难,做好青年教工的“红娘”。 同时,校工会坚持为我校在职新婚教职工发放新婚棉被,2012年全年共为我校40余对新婚教工送上学校工会温馨的祝福。

    6、关注外聘员工,积极营造和谐稳定校园氛围。2012年在首批吸纳产业集团77名外聘员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基础上,又将基础教育处、产业集团等单位外聘的优秀员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充分调动了外聘人员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增强了外聘人员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强的教职工队伍,2012年校工会配合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1、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技能竞赛20125月,我校工会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为切入点,以参加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为契机,本着贵在参与,重在过程的基本原则,把竞赛过程当作一次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过程。通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我校陈磊、张莉两位教师在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以最高成绩荣获工科组、外语组第一名。其中建筑学院青年教师陈磊被陕西省推荐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在天津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工科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制作教学课件的质量和水平,6月校工会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2012年度多媒体课件比赛暨选拔推荐全国第12届多媒体课件大赛陕西赛区参赛作品活动。全校各单位共选拔推荐了16项参赛作品参加了现场演示及答辩活动,最终评选出了10件校级优秀课件作品。

    2.积极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2012年,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教学、比管理、比服务、比科研创新成果,在“三育人”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后勤分工会饮食中心举办了职工技术练兵活动,参赛职工认真准备,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严格按照食品卫生及比赛要求,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规定品种的制作,还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烹饪技术水平,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3.切实关心青年教师队伍成长。为全面了解我校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鼓励青年教师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实现自我发展,同时为学校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于年初启动了我校青年教师现状调查与分析,针对我校年龄在35岁以下的在职在岗青年教师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现状调查分析》。在此基础上,正着手开发我校青年教师基础信息库,编制相关的统计分析软件,力争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我校青年教师基础信息管理平台。

    4.关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校工会特邀校医院妇科专家医师结合我校女教职工妇科体检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妇科常见病的预防以及乳腺癌、宫颈癌的早期筛查、诊断等基本常识,使大家增长了自我保健知识,提高了预防疾病的意识。9月份,为了让我校广大女教职工深切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如何调节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态,校工会特邀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应用心理学教授、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郑安云教授为我校女教师做“高校女教职工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专题讲座。

    5. 树立典型“表先进”,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了切实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潜心治学,开拓进取,激发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2012年,校工会与人事处一起组织开展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第二届“青年教师标兵”、第五届“教坛新秀”的评选表彰活动,王军等9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段中兴等10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标兵”称号,宫春梅等19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坛新秀”称号。理学院化学系被陕西省总工会评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校工会撰写的《高校非事业编制职工现状调研与加入工会组织的对策研究》论文分别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一等奖、陕西省工运研究会三等奖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等奖;建筑学院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理学院江元汝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妇女创优争先先进个人”;庞丽娟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姚杰、王云玲、李睿被陕西省教育工会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刘铁柱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干部”;文学院张莉获得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一等奖;建筑学院陈磊获得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特等奖、全国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建筑学院刘加平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校工会主席马建华被评为“陕西省工会服务职工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校工会通过对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的事迹大力宣传,在全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先进教职工和单位的表率引领作用。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自身建设只有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2012年,校工会从增强组织和自身凝聚力出发,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在实现工会组织群众化的同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1. 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为了使广大教职工全面理解教育部新出台《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不断提高工会“四项职能”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20125月,我校工会、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参与竞赛的教职工达1300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半数以上,这一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和领会教代会规定的内容和精神,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为了使广大女教职工全面理解国务院第619号令《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有关内容,9月,我校召开了校工会女工委员、各二级分工会女工委员学习有关精神。

    2. 以建家检查评比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力度。为了进一步规范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发挥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形成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氛围。我校工会于20125月份正式启动了二级分工会教职工建家工作检查评比活动。为了进一步强化建家工作成效,推动二级分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校工会在全校18个二级分工会中,开展了职工建家检查评比活动,以评促建,建设好服务平台。

    3.努力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创优争先。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职工业余文体专项协会的过程管理,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实现协会的服务宗旨,4月,校工会、校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依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各文体协会进行了考核表彰,组织召开了了我校16个专项文体协会工作总结会,评选出了登山、篮球、乒乓球、武术、羽毛球、健美操、网球等7个优秀文体协会并进行了表彰。

    4.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2012年,校工会通过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特点、新矛盾,研究新对策、探讨新方法,积极开展工运理论调查研究,用于指导工会工作的新实践。校工会将工运理论研究切入点定为青年教师的生活、学习现状调查,成立了校工会“青工委”为主的调研小组,完成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现状调查分析》,同时,人事处工运理论研究小组也完成了另外一篇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加强教师实践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理论文章,目前两篇文章现已提交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研究小组参评。

    5.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为了把我校工会网页建设成为教职工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教职工喜爱的“职工之家”,更好地树立我校工会工作形象,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工会网页、宣传栏、海报、简报等形式,加强政策、工会活动等信息的宣传力度。529日,校工会邀请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武为我校各分工会信息员、文体协会信息员作了一场以“新闻写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努力提升工会信息员新闻写作水平。

    五、大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爱校建家的热情

    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使广大教职工在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中陶冶情操,在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同时加强交流,进而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增强教职工爱校建家热情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1. 春天我与诗相约活动为主线,进一步营造良好地校园文化氛围。为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情, 20124月我校正式启动了第三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校工会承办了教职工诗歌朗诵总决赛,从最初的教职工创作诗歌,到10月底教职工诗歌朗诵总决赛,历时半年之久。产业集团余新科,土木学院隋龑、田准,基础教育处周璐等三支表演队获得一等奖;机关党委梁栋、张晴等6支表演队获得二等奖;机关党委刘丹丹等12支表演队获得三等奖;在全校教职工中掀起了写诗、创作、吟诗、赏诗的高潮,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和浓厚的育人氛围,大大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了校园文化品牌。

    2. 积极筹备、认真组织开好第49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今年,在教职工运动会竞赛项目上进行了认真研究,使项目设置更适合教职工特点,吸引更多的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经过激烈的角逐,机电学院代表队、机关党委代表队、环工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女教工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代表队、环工学院代表队、基础教育处代表队分别获得男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环工学院、基础教育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冠、亚、季军;后勤集团、艺术学院、建筑学院教工代表队获得精神文明单位称号;机电学院代表队耿素花一人打破女子乙组100米、200米两项记录。

    3. 各分工会与文体协会积极开展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2012年校工会继续开展教职工春、秋两季步行游活动,每次参与人数达1200人以上;结合学校开展的“创优争先”和“基层组织建设年”、促进三风建设活动,各分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机关党委分工会组织开展了“喜迎十八大,书画摄影展”;理学院分工会举办第六届教职工跳绳大赛;艺术学院分工会举办第四届“羽艺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环境学院分工会和华清学院分工会之间举办了乒乓球交流友谊赛等。各文体协会也积极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11月,由校工会主办、教职工网球协会承办的“富煌钢构杯”杯教职工网球比赛成功举行;教职工篮球协会成功举办了的协会年度比赛;摄影协会举办了我校第一届摄影作品大赛;登山协会定期组织会员进行户外登山活动等,大大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回顾2012年,我校工会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组织和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3年我校工会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工运理论研究有待加强

    2012年,我校工运理论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工运理论研究学习的氛围和参与理论范围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争取在2013年工运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二)工会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2年,工会宣传工作在全体工会工作人员、分工会信息员和文体协会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外宣传的信息量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的媒介之一网络硬件设施还有待更新,宣传工作的思路还需进一步拓展。

    (三)与兄弟院校工会工作交流和学习方面有待加强

    2012年,我校工会组织参加全体人员了中片工会工作交流会,与兄弟工会加强了交流和学习,但具有针对性和专项性的工作交流还需进一步加强,走出去,请进来,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工会之间的学习和交流。


    2013年工会工作要在认真总结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会实际工作,明确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提高理论水平,使工会工作上升一个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开拓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根据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所制定的2013年工作计划和总体部署,结合工会工作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表,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各项工作。

    三、继续关注青年教工生活、学习和成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继续加强二级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围绕“职工之家”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和一系列主题活动,为争创“全家模范职工之家”作准备。

    五、根据女工特点,依托校女教职工委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女工活动。

    六、继续督促各分工会和各文体协会,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

    七、完善和落实校工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规范财务制度管理和各项经费使用。

    八、继续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和学习,提升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九、进一步加强工运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工运理论研究的参与面,提高工运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数量。

    十、加大对工会宣传阵地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完善宣传媒介的软硬件设施,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培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