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陕西省教育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2-03-16 16:08:32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落实《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将于下半年隆重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一次全委会和省总工会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推进“两个普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教育工会将在二季度分别举办高校工会主席和普教工会主席学习班。重点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高校、各市教育工会应通过举办讲座、学习班、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事关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事关中国工会的前途命运,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全局。通过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理论,指导并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各级工运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水平。

二、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按照《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扎实 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意见》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活动方案,提出工作要求,指导活动开展。

要求各级教育工会,要将开展这项活动与贯彻落实省总提出的“派万名干部、进万家企业、访万户家庭、帮万名职工”活动及省教育厅提出的“大家访”活动结合起来,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民主管理、建设职工之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围绕学校教育科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的“下基层、转作风、办实事,作女职工的娘家人”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教育工会为此将下发指导文件,做具体要求。

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努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部署各高校和各市教育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2011年第32号)和2011年底全总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召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精神,修订完善本校(本市)的教代会规定实施细则。

省教育工会将对各市、各学校贯彻落实近年来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联合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民办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情况,进行调研、检查,进一步推动高校(民办高校)、普教和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

四、继续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和专业能力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权机制建设。

省教育工会与教育厅联合举办“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高校举办我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普教系统举办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省教育工会届时将下发通知,望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省教育工会与教育厅将联合举办“陕西省第三届师德论坛”;编辑出版《陕西师德先进事迹荟萃(续集)》;联合评选陕西省师德标兵并在教师节予以表彰。

继续开展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职工”和建功立业活动 、在女职工中开展“建功十二五,巾帼展风采“活动。

五、做好2012年陕西省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要求各级教育工会要开展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为“十二五”教育发展做贡献活动。

要求各高校工会要按照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的部署,认真做好高校2012年陕西省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

六、推进“两个普遍”工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工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工会组建三年规划,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推进民办学校组建工会工作。推进高校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非在编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文化育人理念。

努力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按照省总部署的“派万名干部、进万家企业、访万户家庭、帮万名职工”活动,广泛开展教职工思想主题教育、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六五”普法宣传等活动。

把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维权帮扶、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推进教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职工自觉培养高尚道德品质和修养。

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板报、刊物及工会网站等媒体建设。增强工会舆论宣传和引导能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进一步发挥各类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不断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工会组织在文化育人中的作用。

八.扎实做好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保持校园和谐稳定。

积极做好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中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加强工会信息、信访、法律援助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工作,建立健全预防预警机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校园安全工作、化解外聘人员的劳动争议工作,始终放在重要位置,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九、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建设科学化水平。

省教育工会六届委员会已到届,全力以赴开好省教育工会七届一次全委会,是今年省教育工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予以高度重视和支持。

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完成省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的换届工作。

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把各级工会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和会员评家活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要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教育工会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收、管、用好工会经费,为工会活动的开展提供资金保证。加强对高校工会的财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检查,圆满完成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要求。各级经审会要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工会的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加强对下级工会的指导服务工作和考核评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