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保障
关键在于形成合力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9-27 14:34:5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指出:“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在坚持中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不仅关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关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同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不是仅仅依靠企业和职工的力量就能实现的,其关键在于各方是否达成共识,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党委起着毋庸置疑的领导作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作为劳动关系三方之一,承担着实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近些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群团组织的推动。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所联系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人民团体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所说:“应当充分发挥企业党群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让党群组织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坚强后盾,企业党群组织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企业和职工的参与。作为劳动关系的双方,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既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又是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需要企业以职工为本,履行社会责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需要职工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离开了两者的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成为一句空话。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劳动关系处在庞大繁杂的社会系统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社会的力量不容小觑。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日益普及,各种思想观念冲突交汇,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冲击,亟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舆论氛围。只有获得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促进职工、企业、社会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才能成为一种可能。

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还将大量涌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已刻不容缓。有关各方应该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组合拳,聚成强大作用力,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进展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转载 2011-819中工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