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保障
王兆国在江苏考察调研纪行:共担创新社会管理的时代使命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5-13 14:38:39

王兆国在江苏考察调研纪行:共担创新社会管理的时代使命

作者:王娇萍

2011年05月13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五月七日至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江苏考察。图为七日下午,王兆国在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及工会建设等情况。 新华日报记者 江摄



  暮春初夏,正是江南好时节。花草繁盛、景色明媚,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和无穷活力。

  正值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之际,5月7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来到江苏考察调研。

  察实情、谋思路,图加强、求创新……连日来,王兆国一行不辞辛劳,深入企事业单位,走访群团组织活动阵地,考察成功做法和经验,实地了解江苏社会建设和管理状况,并同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特别是工青妇组织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良策。

  劳动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面对改革深化、结构调整给社会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创新理念、制度、手段、方法,实现社会管理与经济快速增长协调,切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这是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命题,也是王兆国此行考察调研的主要目的。

  “江苏是全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相对其他地方而言,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往往早发先发。”一踏上行程,王兆国就对江苏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先行一步寄予厚望。

  劳动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社会和谐。因此,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建设性工作。

  几天来,王兆国一次又一次进企业下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劳动关系状况。

  在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王兆国仔细询问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和增长水平。他说,工资是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也是劳动关系最关键的问题。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让职工的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由企业与职工双方协商共决,可以实现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才能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大家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在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王兆国对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等,企业和职工尽管具体利益有差异,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知情参与、评议监督等权利,增强企业和职工间的沟通理解,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在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王兆国亲切会见了劳模,对江苏各级工会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劳模工作品牌深表赞赏。他多次深刻阐述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劳动模范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集中体现。营造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可以带动广大职工讲奉献学知识练技能,提高整体素质,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在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王兆国认真察看了职工培训中心、健身房等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和心理咨询工作室,对企事业单位注重文化建设,加强人文关怀表示满意。他希望广大企事业积极推进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特别是运用好互联网、心理咨询等新技术新手段,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积极疏导职工群众情绪,既使职工精神世界和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又在润物无声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社会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一路上,王兆国多次对陪同调研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地方党政领导说,企业不仅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企业必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他还强调,党的方针政策再多、再好,关键要靠基层去落实;同样,社会管理要加强和创新,也必须完善基层社会服务。对各级工青妇组织来说,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基层,工会要更加注重在企事业单位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共青团要更加注重在学校开展教育引导,妇联要更加注重抓好街道社区和农村等基层妇女工作,进一步壮大基层力量,夯实基层基础,为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王兆国还考察了中科院(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科研院所和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对江苏加快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把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与提高集约化水平、发展创新型经济相结合,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聚、资源集约利用,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真正体现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参观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光伏系列产品,考察苏州昆仑先进制造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的3万吨模锻液压机项目,来到旭创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光通讯模块设计制造现场……王兆国详细了解这些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江苏走产学研相结合、技术与市场相结合之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切实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积极实践,并鼓励企业负责人和科研技术人员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他语重心长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必须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的主要矛盾。因此,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只有把“蛋糕”继续做大并切实分好,才能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

  工青妇组织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要紧紧依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

  不同的社会状态、不同的社会问题,需要不同的社会管理方式方法。但是,对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任何的社会管理创新,都必须建立在依靠人民群众的基础之上,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人民群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才是真正有效的社会管理。”考察中,王兆国多次强调,工青妇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青妇组织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要紧紧依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

  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注重发挥人民团体在做好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也有着优良传统和扎实基础;各级工青妇组织工作主动活跃,敢于创新,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有许多大胆探索和成功经验。

  红星美凯龙集团是从事家居用品销售的非公有制企业,但强调“做好群众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党工团组织建设,特别是针对企业职工和商户主体是青年的特征,打造共青团品牌,将团组织直接建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各大商场,形成颇具特色的非公有制连锁业态青年工作模式。南京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广场便是其中的一家示范点。

  王兆国来到这里,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商场团干部的工作汇报,对商场团委探索组织、人才、活动、机制“四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到工作体系覆盖全体青年、工作手段影响全体青年,特别是通过“团干部联系团员、团员联系商户、青年服务之星联系客户”的“三联”工作法,积极探索团组织和企业共同发展的新路子给予高度评价。

  在总服务台,商场4月份的“青年服务之星”正进行公示。了解到“青年服务之星”完全是由商户和顾客一票一票投出来时,王兆国连连说“这很不容易,说明‘青年服务之星’过得硬”。他对大家说,团组织只要找准青年所求与企业所需的结合点,就既能把青年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又能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石头城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是南京市妇女工作示范社区,该社区妇联将妇联工作与公民社区建设的目标有机结合,确立“以妇女儿童为主体、以文化为引领,以友情为纽带”的工作定位,以妇女儿童之家为载体,不断完善和提升服务功能,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在石头城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王兆国一一观看了儿童快乐家园、世代服务室、石头城历史文化馆、民间手工艺馆、文明风尚馆等。走进家庭文化活动室,他与聚在这里参加“孝心伴亲情——帮妈妈梳梳头”庆祝母亲节活动的社区居民聊了起来。“百善孝为先,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孝道,看来大家对这样的活动挺欢迎?”“当然欢迎。这里开展的活动都很贴近居民、贴近生活,我们很喜欢也很需要,拿这里当家每天来。”

  王兆国满意地笑了,称赞妇联创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是一项主动的、积极的、创造性的工作。

  他对陪同调研的工青妇组织干部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工青妇组织作为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具有组织体系健全、联系人民群众广泛、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意愿的特点,又有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完全可以在建立现代社会管理格局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能的窗口,也是工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载体。这些年来,每到各地考察调研,王兆国都要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看一看。5月7日下午,他来到南京市江宁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考察。信访接待、困难救助、职工培训、职业介绍……王兆国逐个窗口看过来,不时停下脚步与工作人员交谈。

  创业贷款窗口前,私营企业主史玉萍正在填写申请小额贷款的表格。

  “你准备申请多少钱?”

  “50万元。”

  “你的企业是做什么的?可以解决多少人就业?”

  “做服装的,贷款后扩大规模,可以解决六七十人。”

  王兆国高兴地说,工会开展小额贷款这项工作做得很好,既帮助职工创业和小企业发展,又促进了就业。

  一旁的南京市总工会负责人告诉王兆国,为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中心新设了一个服务窗口,每周一三五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咨询,每周二四六由专职律师提供法律咨询。

  王兆国深表赞许,对在场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等说,为职工释疑解惑,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因此,用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这个平台至关重要。

  他进一步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要提高和培育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又要始终着力于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享成果。“在现代社会管理格局中,工青妇组织不仅要当好社会利益的‘调节器’,还要当好所联系群众的‘服务器’,这样才能成为社会稳定的‘变压器’”。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工青妇组织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又要加强自身建设,创新理念、提升能力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样,工青妇组织参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很多领域都与工青妇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青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王兆国多次指出,工青妇组织要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应有作用,既要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形成合力,优化工作环境和条件,又要把握定位、明确职责、发挥优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各级党政在赋予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更多资源和手段、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方面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仅就工会工作而言,全省各级党委普遍建立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各级地方政府建立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使工会工作列入党政考核的大盘,融入社会管理的宏观层面;建立党工共建机制,为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有力保障;提供人、财、物多方面保障,推进工会建设,如政府把帮扶特困职工工作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对城市低保家庭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市、县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等等,切实提升了工会履职能力。

  同时,在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主动、职工参与”的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据统计,为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仅2005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就先后下发13件政策性文件,政府部门与省总工会联合下发相关文件达67件。

  有了阳光更灿烂。江苏各级工会借时借力、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劳动立法,形成了一整套富有江苏特色的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地方法规体系;健全了由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劳动争议预防调控机制、扶贫帮困救助机制等构成的工会维权机制;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有效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管理;建立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会组织网络,促进健全城乡基层社会管理格局;坚持不懈开展职工主题教育,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用新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所有这些,都为推进社会建设夯实了基础。

  了解到这些情况,王兆国很高兴,对江苏省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大力支持工青妇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大加赞赏。他说,工青妇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青妇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江苏省各级党政充分认识到工青妇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赋予工青妇组织更多的政策资源、组织资源、财力资源、物质资源等,既是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智慧之举。

  地处苏州市区黄金地段的苏州市工人文化宫,是于2006年在原址整体改建的,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设有乒乓球馆、篮球馆、羽毛球馆、工友茶室、职工读书站等20多个活动场馆。

  5月10日下午,王兆国来到这里,看着错落有致的建筑、功能齐全的设施,十分欣慰。他走进培训教室与学员亲切交谈,鼓励在这里接受工资集体协商知识、技巧培训的职工代表们“要敢谈、会谈、谈出成果”;他来到多功能厅欣赏职工艺术团的合唱,称赞大家唱出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力量和气概;他在体育馆与正在打乒乓球、羽毛球的职工对打,寄语大家锻炼身体干好工作……

  “工青妇组织有了阵地,就能更好地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又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从而更紧密地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临别时,王兆国叮嘱苏州市总工会的干部们一定要把文化宫办好,使之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真正的“学校和乐园”。

  打铁须得自身硬。工青妇组织要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展现新作为,固然要积极争取各种资源和手段,但同时还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这也是王兆国一贯强调的。

  在宜兴团市委举办的“陶都青年汇”, 王兆国对正在这里开展的“青春邀约话榜样——网络青年与‘五四’奖章面对面”活动大加赞赏,并鼓励青年朋友向“五四奖章”获得者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在中国陶都瓷城,王兆国充分肯定了宜兴市妇联以瓷城为依托成立新型女性社会组织——陶瓷巾帼联谊会,并创立巾帼陶艺家园、巾帼陶艺馆等活动场地,为广大女陶艺者搭建学习交流提高平台的做法;在无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王兆国高度评价了无锡团市委针对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利用网络强大的信息咨询和教育引导功能,开展各种富有时代气息又极具成效的活动,在网络空间中凸显团的作用的有益探索;在昆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王兆国称赞昆山市在城市管理中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手段,提升城镇服务功能水平的创新经验“对推进现代化城市管理意义很大,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他说,社会管理创新,首先是管理理念的创新。工青妇组织要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大有作为,就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拓展新思路、探索新途径。

  在苏期间,王兆国还分别看望了出席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座谈会的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工青妇组织作为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参与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协同作用,努力保障和发展职工、青年、妇女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充分发挥职工、青年、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