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2021年党政工研讨会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9-01 09:05:10

829日,学校2021年党政工研讨会在草堂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研判形势、总结经验、凝心聚力,总结上半年工作,谋划部署下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工作,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新征程。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王树声以“弘扬建大精神 坚持学术立校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为题作工作报告。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各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11222

朱晓渭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学校高质量发展。下半年,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通过高质量党建更好把准方向、整合资源、推进改革,引领和支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二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抓好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发展目标任务,持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六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F99F

朱晓渭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滚滚,高等教育百舸争流,陕西追赶超越热火朝天,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自加压力,弘扬永不服输、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冲劲儿、拼劲儿和“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自加压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学府城北区建设等重点任务;要改革创新,坚决冲破惯性思维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埋头苦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紧干、加油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力争第六轮学科评估实现大的突破,为进入“双一流”打好基础;要优良风气,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建大的“四实”校风,只唯实,不唯虚,心无旁骛,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教育引导和从严管理并重,全校上下实施综合治理,尽快让学风面貌焕然一新。

E76B

王树声在报告中从顶层设计、综合改革、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八个方面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高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专业布局带来深刻改变,学校面临“前甩后追”的形势异常严峻,学校教师的学术能力建设刻不容缓。

王树声强调,“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125年的办学历史和65年的并校历史启示我们,必须始终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面向国家需求办学育人;必须始终坚持崇尚学术、重视人才的价值追求,高扬知识分子精神;必须始终秉承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永不言弃的拼搏奋斗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建大作风;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未来一个时期,学校要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大力实施“学术水平提升计划”,推行“强基础、强链群、强引擎、强团队”的“四强发展战略”,推进“智能+、绿色+、健康+、国际+”的“四+转型路径”,狠抓“文化铸魂、人才跃升、质量保障、科技攀登、民生幸福”的五大攻坚工程,形成学校追赶超越“11445”发展新格局。下半年,要聚焦“双一流”建设,聚焦学术水平提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学术能力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做好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校庆工作等,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建大追赶超越新篇章。

159BE

当日下午,会议分为四个小组,对学校下半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