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女教职工“家国情怀、时代新风—立家规、传家训”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二)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5-18 17:29:57

塑优良家风 扬时代精神

后勤服务中心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古往今来,家风都是一个家庭重要的精神内核,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曾国藩家书》《钱氏家训》,这些千古传承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优良传统的发扬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家风是一个家庭的基调,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就是家风;家风更是一种无言教育,在潜移默化中,由家风塑造出的品格和德行影响着家庭每个成员的成长。

回想起我的成长历程,在自我心理认知发展过程中,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在各种行为习惯、为人处世之道的养成过程中,都跟自己的家风密切相关。我的原生家庭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之家,家中并没有明确的写出什么是家风,但是经过认真总结回顾,那种家庭内在的品行对我潜移默化产生重要影响的,我觉得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勤劳。小时候,爷爷奶奶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年四季在田地里辛勤的劳作,收获了全家人的口粮。夕阳下他们在田里劳作的背影就像一幅油画,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的父母是80年代末期开始下海经商的,小时候曾经还不能理解,父母原本在医院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为什么要选择背井离乡、起早贪黑、不辞劳苦的创业。长大后才明白,父母的辛苦是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为我和哥哥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正是由于他们的勤劳打拼,我们才能在省会城市安家落户,过着还算富足的生活。正是父母这种对家庭的责任,对教育子女的责任,让勤劳成为了一种习惯,直到今天,我和哥哥各自成家立业后,时常也劝父母不要那么辛苦,可总是换来一句“闲不住,闲着还不如忙起来好,趁着身体还好,多干几年。”

二是节俭。小的时候,我吃饭总爱剩饭,家人就常教育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爱惜粮食”“节俭兴家”。现在我养成了吃饭“光盘”的习惯,自己当了母亲以后,也常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记得青春期的时候,周围的一些同学开始攀比“名牌”“时尚”,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宽裕,可是母亲依然很节俭,常常教育我不要乱花钱,经常对我说的就是“穿着最重要的是舒适大方得体”、“学生阶段就是要把知识学好”、“钱要花到正地方”等。在我的印象里,父母会因为品格、处世之道去评价和赞美人,但从来没有因为别人有多少钱、发多大财去羡慕一些人。这些平实的话语、生活的点滴,深刻的影响着我,如何看待金钱名利,如何追求人生价值。

三是和善。从小到大,家里一直挂着一幅字:“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与人为善”是家里人经常说的,我是经历了从小时候的看不懂、不关心,到成长过程中逐渐开始认同的。印象中父母没有吵过架,最起码是在我面前没有争吵过,在出现意见上的分歧时,通常是一方先让步,再平和的沟通。父亲的性格特点是偏寡言少语,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通常不会侃侃而谈。虽然父亲不善言辞,但在他们经商的圈子里却有着很高的威信,在大家遇到事情需要谋划商议,或者有矛盾需要调解的时候,父亲就会发挥作用。逐渐的我认识到,一个人威信的树立,尊重的赢得,不是靠说,而是靠做,这也许就是与人和善相处所带来的个人魅力。

随着自己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结婚组建新的小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如何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子女,是一个很重要又很现实的课题。“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承担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这代人,更要有我们这代人的家风,这种家风是对传统家风的传承,是对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的一种适应。传承塑造家风,我时常思索,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的家风是什么,我想肯定有我和丈夫原生家庭家风的影子,更有新时代的风貌。我的家风,应具体体现在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体现在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体现在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体现在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和爱护;体现在对生活的态度,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思来想去,我觉得我的家风可以概括为“爱国、责任、奋斗、修德”。

一是爱国。近几年假期和家人的海外游,更感觉的祖国的强大带来的自豪感,爱国之心油然而生。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也是家国情怀的根基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纵观历史和现实,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一个人要实现自身的成才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首先就是要爱国,要有家国情怀。

二是责任。人之所以为人,是由人的社会属性决定的,同样人的社会属性也决定着责任和担当的意义所在。面对困难险阻,解决重要问题的时刻,需要拥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而缺乏社会责任感,不勇于担当作为者,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所以我会教育儿子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要勇于担当。

三是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梦想的实现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父母一辈白手起家,靠奋斗创造了好的生活,我们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了今天的工作学习平台,我的下一代更需要用奋斗实现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价值,奋斗的精神需要传承和发扬。

四是修德。“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做人最基本的是要懂得美丑善恶,懂得是非廉耻,要有优良品行和德行。要懂得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修好个人品德。这将是我今后教育孩子成长的方向,也正是我所追求和践行的。

身为中国共产党员的我和丈夫都是建大的普通教职工,岗位虽有不同,但使命是一致的,都是服务师生,立德树人。即使在丈夫奔波往返于草堂和本部、顾不上家的五年时间里,我们依然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受家风影响,发自内心深处的责任感使之。

家风的形成,不是靠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不是靠喊口号,靠的是潜移默化,一家人共同塑造、践行出的价值取向、价值认同和风气。塑造优良家风,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一种使命感和担当,从我做起,做优良家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