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2010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0-09-07 22:44:23

    8月26日至27日,我校2010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在长安区隆重召开。校领导高明章、徐德龙、田东平、江楼、王秉琦、王晓昌、李福军、刘晓君、邵必林、张建、马建华,副校级调研员段志善及全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党政工负责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徐德龙院士紧密结合目前国内外的高等教育形势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对学校今后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草堂校区建设等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鼓足干劲,抢抓历史机遇,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徐德龙院士畅谈高等教育形势和学校工作要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东平对《学校“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工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学校自2006年制定并实施《“十一五”期间发展规划》以来,在校党政班子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认真按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并深入推进了六大建设工程,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相继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科研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双语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衡量学校办学层次重要指标零的突破或翻番,较好的完成了“十一五”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学校的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开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机遇期。在此期间,学校的学科建设将强化理科支撑,加强和鼓励学科交叉,形成结构合理的多学科健康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建设体现研究教学型大学特征的学科结构和学术管理模式。

    “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将以专业链群的建设为总体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分制改革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为动力,紧密结合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制度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学校专业的整体建设水平,为学生提供完善的网络教育教学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使学校在高素质、多样化人才的培养方面跨上新的台阶。

    “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高层次人才培育及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凝聚的科技工作机制;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高水平科技平台建设。以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为重点,瞄准国家发展目标,围绕行业及地方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科的融合与整合,提高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争取产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推进产业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集团。

    “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要保持合理增长,将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以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群体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拔尖人才的力度;培育一批创新团队群体,重点建设若干高水平创新团队,成就若干学科大师级人才;进一步提高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建设水平。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完成草堂校区一期工程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按照“书院—学院—学科制”的办学理念,创新机制,建设新型现代化的大学校园,力争完成三校区相互支撑的大格局。

随后,副校长李福军对草堂校区建设工程的进展情况做了重点介绍。目前,我校草堂校区审批的2600亩土地已进入媒体公示阶段,剩余土地的相关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预计明年年初草堂校区一期工程将全面启动,教职工公寓建设工程将于明年年底启动。据悉,随着工作的稳步有序进行,我校草堂校区将于2012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入学。

    最后,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做了总结讲话。高明章强调,“十二五”期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学校科学、和谐、永续的发展。

会议代表分组热议学校“十二五”规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对《规划(征求意见稿)》和草堂校区的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学校将组织人员进一步梳理整合,并将提交学校教代会进一步讨论和完善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