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必备
【资料转载】关于开展以“三风”为主要内容的校风促建活动的意见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6-22 16:50:22

发表日期:2011年/05月/27日

西建大党创先发[2011]2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委机关各部门:

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和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以下简称三风),是大学校风的核心内容和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内涵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认真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拓展,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三风为主要内容的校风促建活动(以下简称三风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三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

三风建设与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息息相关,是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切实履行大学使命的重要精神动力。在116年办学历史、55年办学实践中,几代建大人秉承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教书育人、求知为学、管理工作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校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在教风上,个别教师使命感不强,知识陈旧,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效果达不到学校要求和学生的期许。在学风上,部分同学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纪律意识淡薄。在工作作风上,有些同志事业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学习不自觉,履职能力不足;群众观念淡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欠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低。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学校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面对的形势是不进则退,进步慢了也是退。因此,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三风建设,不断促进学校良好校风的养成,是保证我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创先争优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争做三风建设的榜样。在全校开展三风建设活动,是我校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推动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三风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三风建设活动,争做活动模范、三风榜样,为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二、三风建设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第十九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推动和日常工作的开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三风建设上创先争优,在良好校风养成上创先争优,努力营造氛围、积极弘扬正气、进一步振奋精神,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支持。

三、三风建设活动的目标要求

努力塑造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努力引导学生形成志存高远、勤勉好学、诚实守信、追求进步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一支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务实创新、精干高效的管理干部队伍。

四、三风建设活动的原则

三风建设活动,要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1.三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内容

要把三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内容,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三风建设活动中创先进、争优秀,以党风带三风促校风。各单位要将三风建设活动与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活动紧密结合,在三问三比一承诺的各个环节中突出三风建设的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三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三风建设良好氛围。

2.三风建设作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

各单位要深入查找三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三风建设的针对性;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症结,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切实增强三风建设的实效性。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三风建设制度体系为工作重点,通过长效机制的建设,进一步促进良好校风的养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3.三风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精神核心

大学精神文化的核心是办学理念和学校风气,这是一所学校个性和风貌的集中反映,是校园文化的深层内核,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根本着力点。作为校风的直接体现和大学文化建设的精神核心,努力培育教师以敬业为乐的教风、学生以成才为志的学风、干部以奉献为荣的工作作风,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五、三风建设活动的工作机构

三风建设是我校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领导我校三风建设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三风建设活动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协调和检查。按照工作职责和业务分工,人事处、教务处、校工会等部门组成教风建设工作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部门组成学风建设工作组,校纪委、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具体负责三风建设工作。

六、三风建设活动的方法步骤

三风为主要内容的校风促建活动20116月初启动,20127月初基本结束,分为宣传发动、整改提高和总结巩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16月初-9月底)

1)学校成立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要尽快深入各个院(系)和机关处室,在教师、学生和干部中进行调查研究,查找我校三风建设的问题和原因,并分别制定实施方案。

2)学校召开三风建设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对三风建设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按照学校开展三风建设活动的意见和各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本单位三风建设活动做出具体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的活动安排要于2011620之前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风建设各工作组备案。

3)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三问工作的进行,组织师生展开三风建设的学习和讨论活动,并以三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认真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并将本单位讨论得出的三风建设存在问题于2011101之前分别报三风建设各工作组。

2.整改提高阶段201110月初-20124月底)

1)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得出的学习讨论结果,分别制定我校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整改方案,并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审批后下发执行。各分党委(党总支)、全体党员也要在学校整改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讨论和自我剖析成果,明确整改的方向、任务与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承诺。整改方案要于20111031之前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风建设各工作组备案。

2)各分党委(党总支)、全体党员要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和整改台帐明确的进度,以三比的形式扎实推进三风建设,务求取得实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20124月底之前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

3.总结巩固阶段20125月初-20127月初)

1)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对三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评价,并收集对巩固扩大三风建设活动的建议。满意度低于90%的单位,应重新进行整改。

2)形成总结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对三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并形成总结报告。各单位三风建设活动总结报告要于2012530之前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风建设各工作组备案。之后,各单位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规范规章制度,做好三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3)召开总结大会。学校将于201271之前召开总结大会,总结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对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出要求,确保各个单位的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各分党委(党总支)也要召开总结大会,对本单位三风建设活动进行总结。

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上述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可作适当调整。

七、三风建设活动的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校三风建设活动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三风建设活动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三风建设工作,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落实、亲自检查。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计划,开展好三风建设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学建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三风建设活动中争先进、创优秀,推动学校良好校风养成。

2.注重宣传

要充分运用专题网站、有线电视、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和专题展板等平台,采取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三风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三风建设活动的部署、要求和成效,积极营造三风建设的浓郁氛围。在三风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先进典型的突出表现,带动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三风建设活动。

3.分类指导

教风建设要围绕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学术惩戒机制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学风建设要围绕培养广大学生养成勤勉好学、诚实守信、严谨踏实的良好习惯进行。工作作风建设要围绕倡导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领导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行。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要根据本意见的精神,区别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三风建设活动。

4.扎实推进

三风建设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要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在宣传发动阶段,要重点抓好查找问题工作,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组织各个层面、各个层次的调研,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本单位在三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找准三风建设着力点,加强工作针对性。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形成学校各级组织、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生动局面。在总结巩固阶段,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工作,通过制定或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强化管理、以制度凝炼精神;抓好总结评比工作,比目标、比措施、比过程、比效果,选树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切实推动三风建设取得实效。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