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必备
【师德建设】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普琼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6-08 16:53:33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生命禁区里三尺讲台的扎根者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普琼


  普琼,男,藏族,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西藏日喀则地区仲巴县仁多乡完小校长。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成绩突出,曾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条件坚苦,毅然从教。西藏西南部边境的仲巴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历史上曾因环境恶劣、沙进人退而三迁县城。仁多乡是该县气候最恶劣、交通最不便、生活成本最高的纯牧业乡,素有生命禁区的称号。2003年,得知仲巴县缺少教师,普琼毅然离开了条件较好的家乡康马县,来到仁多乡完小。当时,他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不但没有电话和手机信号,甚至电也只是晚上才供应3小时,校舍破旧,教工宿舍几乎半塌,全校就3名代课教师。但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普琼还是决定留下来。多年来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坚守在生命禁区的讲台上。当有人抱怨条件艰苦时,普琼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仁多乡是苦,但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对得起孩子。朴实无华的语言包含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教书育人,率先垂范。普琼校长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从小事做起,争做广大学生和教师的榜样。他深入掌握每个班级、每个教师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坚持从实际着手,用管理办学,以质量取胜的原则,带领教职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建立健全了教学奖惩制度、教职工考勤制度、辍学生追回制度以及后勤和三包管理制度,并建立完善了学生会组织和班干部轮换制,调动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他非常关心每一位教职工,当教师的房屋漏雨时,他第一个爬上屋顶维修加固,得知教师生病,他第一个去端茶送水嘘寒问暖。经多方努力,目前学校教师已稳定在11名。工作中,普琼曾身兼校长、办事员、班主任、语文教师,还兼任学校的电教员,并自费购置电脑供全校师生使用,他的家也成了完小的电教室。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得年轻的他身患多种疾病。有一次,他身患肾结石不得不外出就医。县教育局批的假还没有用完,他就归校了。问其原因,他只说了一句话:想孩子们了。正是凭着对学生无限的爱,他才能深深扎根在生命禁区的讲台上。

  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在内地为创造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而努力的时候,仲巴县依然在为实现一个都不能少而努力,控辍保学成了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普琼校长带头实行24小时值班制,经常半夜起来查看学生宿舍,多次独自外出追回辍学学生,露宿草地、忍冻挨饿都是常事。他曾经一个人连夜走过十几里山路,赶到辍学学生家中,水都来不及喝,就认真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几个小时下来,固执的家长终于被感动了,如今该生已成为内地西藏班的一名优秀学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本来控辍保学难度最大的乡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在校有227名藏族学生。

  以身作则,忠诚于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普琼同志始终牢记入党誓言,践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2008年西藏发生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时,他满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积极参加支部学习,组织教职工召开党员生活会,多次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严厉声讨达赖集团的罪行,成为全县教育系统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排头兵。他还经常利用进村工作的机会宣传党的政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西藏的发展历程向牧民群众宣传共产党好、祖国大家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