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获奖
刘加平院士光荣当选为201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2-06-18 16:28:13

经过基层推荐,逐级评审,社会公示,我校建筑学院教授刘加平院士因其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光荣当选201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陕西省委、省政府在陕西丈八宾馆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刘加平院士光荣当选陕西省先进工作者,标志着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刘加平院士从业30年来,始终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社会与行业的需求密切结合,在建筑热工和节能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突出成绩。

刘加平院士专攻建筑热工与节能的基础理论研究,是我国低能耗建筑设计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是该领域第一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第一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的学术带头人。累计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4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编制国家和地方设计标准6部,科研成果丰硕。结合社会与行业发展需求,潜心于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工程实践,累计完成了100万平方米、多种类型的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巨大。承担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奖励10项,国际学术奖励2项。

刘加平院士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精心培育创新型人才。负责讲授多门建筑技术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严谨认真,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作为博士生导师,创新研究生培养教学模式,采用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等教学形式,营造宽松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累计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生约40名、硕士生约80名;主持申报成功了“建筑技术科学”博士点和“建筑技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主编了《建筑物理》、《绿色建筑概论》等建筑学国家统编教材。几年来,刘加平同志曾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校工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