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43:47

西建大工字〔2019〕2号

2019年校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追赶超越”,紧扣“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为主线,以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关注民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重点,以开展职工培训和技能竞赛、活跃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为载体,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功立业做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陕西省工会十四大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积极开展工会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及时准确地把上级工会的精神传递到分工会和教职工中去,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服从学校和上级工会工作大局,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为主线,聚焦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领校工会全面工作,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3.发挥高校工会组织人才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深化涉及教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全局性、趋势性问题的研究。

4.积极推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执行情况。

二、聚焦“追赶超越”任务目标,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5.联合学校有关部门,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和我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申报、推荐工作;积极参加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

6.会同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开展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

7.切实关注青年教职工的成长,继续开展庆教师节暨欢迎新教工系列活动。以单身青年俱乐部为平台,关心关爱单身青年教职工。

8.联合后勤中心、总务处、校医院等部门,开展系列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三、加强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

9.4月上旬,召开学校六届二次教代会。加强教代会提案的征集、答复和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教职工意见,尊重民意。

10.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建设,规范二级教代会的开展。

11.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修改完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实施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德标兵”评选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标兵”评选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坛新秀”评选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度。

12.加强校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建设,畅通信息渠道。组织职能部门对学校的政策、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信息发布。

13.8月下旬,认真组织开好暑期党政工研讨会。

14.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年底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四、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维护教职工队伍与校园和谐稳定。

15.会同校医院,认真组织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针对教职工不同群体,不断优化体检项目。

16.暑假前在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

17.3月下旬,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建设、交付及公寓装修建材团购工作。

18.关注低收入和长期患病职工生活及就医问题,规范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双节送温暖、日常性救助,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19.加强劳模服务管理,关心爱护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劳模。

20.按照省总女工部活动要求,结合女性教职工的特点,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

21.严格规范采购程序,做好教职工福利品等物资采购和发放工作。

22.大力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

五、大力开展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

23.4月中下旬,组织开好第56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吸引更多的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

24.5月上旬,开展我校教职工气排球培训活动。

25.10月,积极组队参加教科文卫体系统羽毛球团体赛。

26.11月,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27.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庆祝活动。

28.组织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代表队,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

29.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分工会及教职工文体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转变和改进作风。

30.继续研究非在编人员入会问题,吸收更多的外聘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31.继续开展二级分工会“职工小家”建设和会员评家活动,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继续加大对二级分工会的投入力度,激励二级分工会争创省级、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32.召开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作研讨会,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进一步促进教职工文体协会规范、健康发展。

33.推进行政经费对工会福利经费的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进一步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34.加快工会网络平台建设,积极鼓励二级分工会及教职工文体协会配合宣传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而为的宣传工作格局。

35.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开展我校工运理论研究征文活动,评选优秀的文章或调查报告推荐至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积极参与省教科文卫体工运理论研究课题竞标,完成1-2篇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形势的高质量论文或调研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