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40:01

西建大工〔2017〕3号

2016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师资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召开五届八次教代会。3月25日至4月1日,学校召开了五届八次教代会,大会听取了校长苏三庆《聚焦提高教育质量 围绕“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报告、副校长郝际平所做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和财务处长刘光辉做的《关于学校2015年财务收支和2016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审议了《2015年学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报告。教代会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38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梳理、审查,正式合并立案19项,均按程序给予了答复。

2.召开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会。校工会会商有关部门建立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师生通报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措施。10月,校工会、国资处、建设工程指挥部在工科楼一楼和三楼报告厅召开了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分房情况信息发布会,信息发布会分别围绕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分房办法、相关政策、选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第二次房款缴纳时间、剩余房源选购条件、升档选房办法及工程建设进展、区域设施配套、公寓户型细节差异及教工公寓简装修等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通报和解答。700余名教职工及家属参加了发布会。

3.积极组织召开暑期党政工研讨会。9月初,校工会协助学校党政积极筹备召开了2016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草案)》和《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报告。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1.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校工会根据建立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校工会、各二级分工会和有关部门在中秋节、春节看望并慰问生活困难的教职工。暑期放假期间,慰问冒着高温酷暑奋战在校园改造工程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招生工作人员。全年累计投入金额12万余元,用于困难职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2.认真组织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7月,组织57名教职工分两条线路两个休养团,赴东欧、柬埔寨进行休息休养;11月,成立招标小组,多次深入市场调研、考察,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为全体教职工采购了一套深受教职工欢迎的年终福利品,并于12月初全部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

3.积极参与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建设和分配工作。随着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的顺利封顶,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建设收尾及分配工作成为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和住户代表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参与住宅建设相关事项的决策。10月,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更加深入了解公寓建设情况,保障分房选房工作顺利进行,组织教职工及家属600余人,发车17车次前往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现场参观;会同国资处等部门历时6天完成首次分配组织工作,共有1217名教职工选到了比较满意的公寓用房。首批选房工作结束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启动剩余房源选房积分排队工作,完成三榜排队公示。

4.精心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为了确保广大教职工身体健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与校医院共同制定了今年教职工体检的详细工作方案,除常规体检项目外,专门安排了女教职工专项检查,同时建立全校教职工健康电子档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保健措施,对发现的重症病例及需要进一步排查者,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5.关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校工会特邀麦德龙西北区域质量经理任森在校工会活动厅做了专题为“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讲座,增强女教职工理性认识食品卫生的安全意识。同月,组织女工干部围绕“建大女工干部三八节展风采、服务全校职工十三五再创新”活动主题的登山活动;4月,为使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了“写一封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46名教职工家书作品共47篇,机关党委、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12月,为提高女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热情,组织开展全校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学校60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6. 关注青年教职工切身利益。为了给青年教工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服务、关心青年教工,6月,单身青年教职工俱乐部组织了30余名单身青年教职工在汉城湖公园开展以“汉城湖游园为主题”的联谊活动;并积极组织我校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玫瑰之约”活动13次。同时,校工会坚持为我校在职新婚教职工发放新婚棉被,全年共为我校20余对新婚教工送上学校工会温馨的祝福。

三、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1.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为了切实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治学,开拓进取,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校工会与人事处一起组织开展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九届“师德标兵”、第四届“青年教师标兵”、第七届“教坛新秀”的评选表彰活动,王慧琴、任云英、李安桂、刘俊卿、肖国庆、蔺宝钢、由文华、郭瑞峰、周太山、邹德宁等10名教师荣获我校第九届“师德标兵”称号;卜显忠、于东飞、王群龙、师琳、李小明、李玲、杨勇、张宏程、张良、张涑贤、陈登峰、金鹏康、常海清等13名教师荣获第四届“青年教师标兵”称号;丁东海、王伟、王纯、王海涛、孔黎明、田黎敏、刘福龙、孙燕、李小龙、李峰、李淑娟、吴瑞、张海涵、欧阳娜、周辰、赵珺、胡平、胡阿丽、顾清华等19名教师荣获第七届“教坛新秀”称号;白国良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安桂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土木学院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建筑学院无止桥团队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学雷锋先进集体”。

2. 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教学、比管理、比服务、比科研创新成果,在“三育人”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4月,我校工会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为切入点,以参加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为契机,本着“贵在参与,重在过程”的基本原则,把竞赛当作一次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过程。通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我校土木学院周琦、建筑学院李小龙和艺术学院刘福龙三位老师在陕西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获得工科组和文科组二等奖;5月,护士节来临之际,校医院开展护理工作为主题的医护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增强护理工作“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同月,后勤分工会举办了“最美物业人”员工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员工的业务水平。

四、努力抓好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1.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认真组织全校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2.努力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创优争先。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的管理,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实现协会的服务宗旨,12月,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依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各文体协会进行了考核,评选出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健美操、网球协会等5个“优秀教职工文体协会”,张青芸、张惠丽、王俊萍、惠旭升、孙小刚、袁龙飞、王运来、刘素梅、钟炜辉、赵焕茹、冯增喜、张郑、任瑛、常战仁、张铁、魏义业、刘浩、陈钰、魏琳洁、贾健等20个“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并进行了表彰。

3.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力度。继续加大二级分工会“职工之家”的建设力度。为后勤分工会、机关分工会“职工之家”配备了跑步机、健身器材等设备。草堂校区“职工之家”于2016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4.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工运理论研究水平,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要求,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开展工运理论调查研究论文评选活动,共上报论文12篇,目前,论文正在评审阶段。在2015年陕西省工运理论研究评选中,张博、吴永婷论文《在学习和实践中建设“五型”工会》获得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6年江中文、张博、吴永婷按照学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项目计划,顺利完成重点项目《教代会在我校民主管理中的运行机制研究》的结题;2016年校工会在《中国教工》发表《以讲课竞赛为抓手,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论文。

5.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为了把我校工会网页建设成为教职工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教职工喜爱的“职工之家”,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工会网页、QQ群、微信等形式,加强有关政策、工会活动等信息的宣传力度。校工会十分重视宣传报道的影响力,积极拓宽传媒途径,全年共在省教育工会网站发布新闻报道31篇,获得陕西省教育工会年度信息报送一等奖。这些信息报送工作的开展,很好的宣传了工会工作,扩大了工会影响。

五、大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爱校建家的热情

1.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文化引领作用。继续开展教职工春、秋两季“健步行”活动,每次参与教职工达1300人以上;4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第53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环境学院、机电学院、后勤集团代表队分别获得女教工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机电学院、产业集团代表队分别获得男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机电学院、后期集团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冠、亚、季军;建筑学院、艺术学院、基础教育中心代表队获得教工“精神文明单位”称号。机关党委代表队卜长安打破教男丙组跳远纪录,建筑学院代表队王翠萍打破教女丙组800米记录,机电学院代表队任远打破教男甲组400米记录。10月,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中,我校获得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第三名。

2.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文体协会的文化熏陶作用。2016年,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3月,后勤分工会妇女节之际组织女教职工登顶翠华山活动,冶金学院分工会组织趣味套圈活动;4月,机关分工会组织机关职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11月,理学院分工会组织第十届教职工跳绳比赛等活动;12月,机关分工会组织趣味运动会和歌咏比赛,文学院分工会组织的乒乓球赛等。

结合学校庆祝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系列活动,书画协会组织开展的校友、师生书画展,80余人的160余件书画作品参加展览;摄影协会开展的第三届教职工摄影展,共收到教职工摄影作品1000余幅,入围展出作品108幅;羽毛球协会承办了第三届“精设广厦—建大设计院”杯教职工羽毛球赛;网球协会承办了第五届教职工网球赛;我校发起组织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五校的乒乓球比赛,我校乒乓球队荣获第二名;健美操协会每周开办健美操、瑜伽训练班;足球协会每周组织足球训练,并多次和兄弟单位、校友足球队、学生队进行交流赛等。大大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016年我校工会将继续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