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7-22 16:37:21

 

西建大工2015〕3号

2015年校工会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深入开展“三服务一加强”活动,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以促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为主题,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为主线,以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关注民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重点,以开展职工培训和技能竞赛、活跃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为载体,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

一、大力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1.3月中旬,召开学校五届六次教代会。创新教代会提案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高度重视教职工意见,尊重民意,加强教代会提案整改落实工作。

2.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陕西省《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有关要求,修改完善学校“教代会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制度。

3.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建设,规范二级教代会的开展。

4.建立完善校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组织职能部门对学校的政策、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信息发布。

5.8月下旬,认真组织开好暑期党政工研讨会。

6.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年底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二、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7.会同校医院,认真组织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针对教职工不同群体,优化体检项目。

8.暑假前在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草堂校区教职工住宅建设和分配准备工作。

10.关注低收入和长期患病职工生活及就医问题,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和帮扶措施,开展送温暖、困难帮扶、送清凉、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

11.结合女性教职工的特点,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女性健康专题讲座。

12.严格招标程序,做好年终福利品等物资采购和发放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3.联合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开展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多媒体课件比赛等活动。

14.切实关注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开展庆教师节暨欢迎新教工系列活动。以单身青年俱乐部为平台,关心关爱单身青年教职工。

15.联合后勤中心、总务处、校医院等部门,开展系列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四、大力开展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

16.4月下旬,组织开好第52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吸引更多的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

17.10月,召开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18.10月,举办2015年教职工篮球、羽毛球比赛。

19.在春季和秋季分别开展一次教职工“健步行”活动。

20.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分工会及教职工文体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5月,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积极开展工会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2.结合学校工作计划和上级工会工作安排,大力开展“三服务一加强”活动。以“三服务一加强”活动为载体,统领工会全面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工会组织。

23.继续开展二级分工会“职工小家”建设和会员评家活动,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继续加大对二级分工会的投入力度,针对草堂校区面临的新情况,加强草堂校区职工之家建设力度。激励二级分工会争创省级、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24.按照全总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吸收更多的外聘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25.召开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作研讨会,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进一步促进教职工文体协会规范、健康发展。

26.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进一步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7.加强和改进工会宣传工作,办好校工会网站。积极争取资源和利用先进宣传手段,切实增强校工会影响力。

28.加强工运理论研究。按进度完成学校高教研究重点项目《教代会在我校民主管理中的运行机制研究》和省总工会、教育工会委托的工运理论研究项目工作,完成1-2篇较高质量的论文或调查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