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2013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4-03-28 10:53:30
  

2013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以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为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 召开五届四次教代会。32629日,学校召开了五届四次教代会,大会听取了校长徐德龙关于《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道路》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处长刘光辉关于《2012年财务收支和2013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汇报,审议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章程》以及《2012年学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报告。教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39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梳理、审查,正式立案24项,并已转交有关单位进行答复

2. 积极组织召开2013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8月,校工会协助学校党政积极筹备召开了2013年暑期党政工研讨会,全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工会主席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的报告。

3.坚持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作。2013年,学校继续坚持财务收支状况、招待费使用情况向教代会报告并公开的制度。同时,学校招生、就业、人事安排、干部任用、基建工程、总务后勤、医疗卫生等一系列涉及人、财、物等职工关心的事项在教代会上作书面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暑期,校工会组织部分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考生家长赴学校招生点听取招生负责人关于2013年学校招生情况的汇报,增加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二、切实关注民生工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

1. 切实关心困难职工,认真办好教职工年终福利。校工会根据已经建立的一套详细的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探望,遇到突发重病入院或突遭变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校工会也会在第一时间提供积极的帮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在中秋节、春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各二级分工会和有关部门看望并慰问生活困难的教职工,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为把学校党政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身上,确保把好事办好,校工会提前筹备,成立招标小组,多次深入市场调研、考察,并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采购了米、面、油等福利品,于11月全部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

2. 组织2013年暑期教职工休息休养。7月,经过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校工会组织111名教职工分三条线路四个休养团,赴南非、北欧、甘南进行休息休养,大大丰富了教职工暑期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

3. 积极参与草堂校区职工住宅建设。2013年,校工会为积极配合我校草堂校区教职工住宅工程建设,充分反映广大集资建房教职工在住宅建设中的意愿,增加工程建设工作透明度,从教职工中选拔了15名住户代表,成立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教职工住宅建设住户代表委员会”,并积极参与住宅建设的前期调研和相关事项的决策。

4. 关心女教职工,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女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使其在患有某些特殊疾病后得到必要的经济扶助,校工会继续为年满40周岁的女教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

5. 关注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910,与人事处联合举办了“庆祝教师节、迎接新教工、参观三校区”活动,新进的12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1111日,为增进单身青年教职工相互交流和沟通,成立了单身青年联谊俱乐部,开展了形式活泼多样的联谊活动。同时,校工会坚持为我校在职新婚教职工发放棉被,截至目前,共为我校60余对新婚教工送上新婚祝福。

6. 精心做好教职工医保和体检工作。为了配合学校职工医疗保险工作,使广大教职工了解相关政策,印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职工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汇编》宣传册,发放到广大教职工手中,截止到7月底,与人事处、校医院等一起顺利完成了学校所有教职工的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为了确保广大教职工身体健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0月,与校医院共同启动了教职工体检工作,共有2100余人参加了今年的体检,达到教职工总数的80%

三、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1. 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技能竞赛,努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为提高我校教师教案的编写水平、备课方法和技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4月,与教务处联合启动了优秀教案评比与观摩活动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制作教学课件的质量和水平,6月,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多媒体课件比赛活动;10月,组织推荐我校杨勇、王旭东和王发展等教师的3个科研项目,在陕西省职工科技节“陕西省职工优秀发明创新成果”评选中均荣获金奖;12月,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开展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最终,理学院刘超、文学院李月圆、建筑学院郑晓伟、文学院高湛茱等4人获一等奖,理学院郝劲波等8人获二等奖,土木学院胡小鹏等12人获优秀奖。

2. 积极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全面提升职工技能。5月,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技术、比操作,在服务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与总务处共同举办了服务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实际操作竞赛,在水暖维修、电力操作等实际操作比赛中,张亚东、王波获第一名;李明亮、张社红获第二名;张卫民、冯凯旋、邵银军获第三名。

3. 提高女教职工综合素质,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提高女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热情,丰富女教师们的文化生活,校工会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庆三八、展风采、促学习、强素质”女教职工知识竞赛活动,学校890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1.“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8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表彰自中国工会十五大以来涌现出的深受广大职工群众信赖和赞誉的先进集体,授予我校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这是工会系统最高的集体荣誉,是我校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工会干部以及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这也标志着我校职工之家的建设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为了进一步强化建家工作成效,推动二级分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校工会自2012年开始,在全校18个二级分工会中开展了职工建家检查评比活动,20134月,机电学院、建筑学院和艺术学院等三个分工会被评为“模范职工小家”。为了丰富草堂校区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营造和谐氛围,校工会和草堂校区管委会共建了草堂校区“教职工之家”。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校工会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和校党委的安排,坚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解决“四风”问题为总目标,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讨论、分析,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改进措施。活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的成效。

3.继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2013年,校工会通过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特点、新矛盾,研究新对策、探讨新方法,积极开展工运理论调查研究,用于指导工会工作的新实践。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生活、学习现状调查研究与分析,完成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现状调查分析》分项调研报告。

五、依托教职工文体活动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 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文化引领作用。4月,积极筹备、认真组织开好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第50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机电学院、机关党委获得女子团体并列第一名、建筑学院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机关党委、环工学院、产业集团分别获得男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名;机关党委、环工学院、机电学院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一、二、三名;土木学院、冶金学院、后勤集团获得精神文明奖。5月,在陕西省教育工会 “唱响时代旋律,展现巾帼风采”女教职工小合唱比赛中,我校女教职工代表队获得陕西省高校女教职工小合唱比赛二等奖。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交流,开展了春、秋两次教职工 “健步行”活动,每次参与教职工达1200人以上。

2. 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文体协会的文化熏陶作用。2013年,校工会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作用,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4月,教职工篮球协会承办了教职工蓝球比赛,机关党委、体育系、环境学院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建筑学院、理学院、土木学院获得并列第四名;11月,教职工排球协会承办了教职工排球比赛,环境学院、机关党委、材料学院、产业集团分别获得男子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四名;理学院、材料学院、机关党委、管理学院分别获得女子教工团体第一、二、三、四名。11月,教职工网球协会承办了“富煌钢构杯”杯教职工网球比赛。乒乓球协会、登山协会、摄影协会、羽毛球协会、戏曲协会、健美操协会等都定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摄影协会在陕西省第十六届摄影艺术展中,获得二等奖1项、入选奖9项的佳绩。

各分工会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理学院分工会举办了第七届教职工跳绳大赛;文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了乒乓球赛;后勤分工会组织开展了“凝聚力量,促进和谐”拔河赛、“迎元旦,促和谐”乒乓球赛;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徒步赏樱活动、羽毛球赛、兵乓球赛等活动。

回顾2013年,我校工会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组织和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4年我校工会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工会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