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陕西省总工会2011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3-23 16:12:31

陕西省总工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17日陕西省总工会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陕工发〔20114

2011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推进“两个普遍”、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为重点,着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着力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着力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着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促进实现广大职工体面劳动和幸福生活,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为建设西部强省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素养。

1.组织编写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宣讲材料,在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2.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

3.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以“红歌献给党、建功‘十二五’”和职工文艺调演、排舞大赛、主题演讲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丰富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西部强省作出新贡献。

4.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五比一创”重点工程、重点行业劳动竞赛,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在女职工中开展“建功十二五,巾帼展风采”主题竞赛活动。

5.制定我省“十二五”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全面推动班组建设。

6.举办首届“陕西省职工科技节”,集中展示职工发明创新成果,推广先进操作(工作)法,转化经济技术创新成果。

7.开展“技协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和健全各级技协组织,发挥技协基层组织作用。

8.评比表彰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全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

9.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完成2011年提升职工学历层次、技术等级、再就业培训目标任务。建立基层职工教育培训点24个、建设职工书屋330家(其中全国示范点30家)。

10.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发挥好劳模的传帮带作用。做好省部级以上劳模信息化管理和全国劳模的“三金”发放工作。做好2011年我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的评选工作。

(三)加强源头参与和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重点的维权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11.根据我省提出的“十二五”职工收入倍增计划,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政策,把提高普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以及困难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作为重点,推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完善企业工资监控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实现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12.制定工会“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职工群众的普法工作。

13.坚持和发展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继续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活动。

14.大力实施陕西省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力争2011年工资集体协商的建制率达到建会企业的70%以上。

15.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开展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努力实现2011年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70%的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

(四)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6.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维权工作,主动维护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推动完善职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广实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专项账户”、农民工工资支付“一卡通”等做法。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活动。

17.加强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网上舆情分析,及时发现、掌握和报送有关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信息,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积极防范敌对势力插手职工队伍和工会事务。对维稳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在考核和评先中一票否决。

18.加强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机制建设。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在接待投诉、信息交流、调查处理、跟踪问责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对劳动关系矛盾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

19.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化群众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积极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五)进一步完善工会帮扶体系,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

20.着力推动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好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强化内部管理。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将援助中心向乡镇、街道延伸,建立帮扶工作站、点,形成四级帮扶网络。

21.做大做强工会帮扶救助工作品牌。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办好“2011年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大型免费洽谈会”,继续开展下岗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

22.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为契机,推动扩大职工和农民工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工会参与政府对困难职工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继续参与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六)深化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

23.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继续推广“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经验,全力推进各类新建企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社区、村等领域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全面完成2011年全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任务。

24.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建设职工之家,开展会员评家工作。培育县(区)工会工作新典型,召开县(区)工会工作会议。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六好乡镇(街道)工会”活动。

25.切实加强产业工会工作,认真做好省级产业工会机构调整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

26.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制定全省工会干部“十二五”教育培训规划,完成年度全省工会干部培训任务。

27.深入开展工会系统的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28.加强女职工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

29.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推动市、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同级财政划拨。对于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工作基础好的市、县(区)工会,积极推进2%全额代收工会经费的试点工作。

30.加强经费审查工作,不断完善工会经费审查监督机制,加大审查审计力度。

31.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32.加强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作,实现基层工会法人资格普遍登记目标。

33.加强工会对外交往,扩大工会国际和对台交流。

主题词:工会 工作要点 2011

抄送:全总办公厅

陕西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1年1月24印发

共印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