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工会组织建设年”自检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3-23 16:11:39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工会组织建设年”自检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是50年代并校时成立的,现有会员2558人。多年来,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作为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的基本保证。特别是近几年来,校工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始终把工会组织建设作为为教职工和广大会员说话办事的基础性工作。由于我校工会组织始终保持健全,工会一班人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和实践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因而在履行职责,维护权益、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关心职工生活、职工队伍建设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对照《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自检结果报告如下:

一、党委重视,行政支持,组织健全。

我校党委十分重视工会工作,多年来,校党委始终把工会组织建设和充分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多年来都配备一名副校级专职主席,同时配备正处级专职常务副主席一名,专职副主席一名,抽调学历高,有活力,能热情为教职工服务的得力干部充实工会工作,目前在校工会工作的七名专职人员中,除一人外其余全是本科以上学历,大大提高了工会的工作水平。20106月,学校召开了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大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职工福利保障委员会,成员全部由有经验、专业知识丰富的同志组成,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均由专职工会干部担任,工会主席由校党委常委马建华同志担任。

按学校党、政建制的划分,校工会下设17个分工会,每个分工会都能按时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每三年一届。各分工会一般设主席一人,全部由副处级以上或副高级职称的会员兼职担任,设副主席1-2人,委员4-5人,确保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工会经费的使用上,坚持年初作出详细预算,工会委员会认真讨论,经费审查委员会仔细审核,使用中严格制度,年终进行审计的原则。多年来,我校工会在经费审查和使用中多次获省教育工会表扬鼓励。

二、健全制度,源头参与,职工信赖。

按照《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我校是我省最早一批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单位。在实践中,学校不断完善和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推进校务公开的意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实施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的制定和执行,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我校民主政治制度的进程,为真正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方面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

由于有了制度作保证,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我校真正落到了实处。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大问题都要经过教代会讨论决定,例如我校1998年启动的跨世纪重大建设工程,2006年的百年校庆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程,学校“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新校区建设工程等重大决定,都是在教代会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做出的。事实证明,这些重大决策和规划在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史上都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学校也都十分重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作用,校工会主席参加校长办公会是一项制度,特别是近年来,校工会主席马建华担任校党委常委,直接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研究制定,从根本上保证了学校重大事项的参与,使源头参与得到了切实保证。

由于有了较完善的制度保证和源头参与,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的氛围大大改善,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表达权不断扩大,学校的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学校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涉及广大教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民主程序进一步规范,因而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群众广泛的支持与信赖,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学校的民主政治氛围更加浓厚,校园环境更加和谐。校领导也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尝到了甜头,凡是重大事项都交给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既集集体智慧开拓了领导的工作思路,又融洽了干群关系,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和信赖,为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民主氛围。

三、校务公开,民主评议,会员评家。

实行校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努力建设教职工之家是我们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按照我校《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多年来我们坚持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学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教代会报告并公开的制度。同时,学校招生、就业、人事安排、干部任用、基建工程、总务后勤、医疗卫生、各类评奖的一系列涉及人、财、物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实行公开。所有职能部门的公开材料都要书面提交“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然后印刷装订成册,在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上发到各代表团向全体代表公开。这项制度已坚持多年,2005年我校的校务公开材料还在校工会展出,供兄弟院校的工会领导参观指正。

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也是我校起步较早的一项工作,一年一小评,两年一大评的工作自1986年起至今已坚持20多年,尽管领导更迭交替,但这项工作制度始终坚持不变,而且通过不断总结,改进提高,使这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和完善,特别是在参加评议人员的范围、评议方式、评议结果的运用上,都形成了适合我校特点的制度。凡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包括校领导都是民主评议对象。多年的实践证明,我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评出了干劲,评出了民主氛围、评出了和谐。我们的一些做法也为兄弟院校提供了经验。

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规定和要求,我校各二级单位普遍实行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校党委十分重视二级教代会建设,各分党委都把二级教代会建设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但重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而且普遍按时换届,我校二级教代会至今已换届三次。由于按时换届,从组织上保证了二级教代会的健全和作用的发挥。在院(系)务公开、民主评议、民主监督、二级单位的分配、二级单位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等都是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内容。二级教代会的建立,在二级单位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和谐通畅的桥梁,这座桥梁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结合组织建设工作,校、院(系)两级教代会代表和会员代表实行“二体合一”并且实行常任制,从源头上确保了工会会员对学校工作的参与。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定期召开大会,听取学校工作报告。校工会坚持每年至少召开四次工会全委会,听取和审议工会主席所做的校工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具体工作安排的报告。

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工作,组织落实,制度健全,工作细致,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我校广大教职工主动关心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献策出力,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提高,在历次的会员评家工作中,校工会都获得优秀。2003年我校工会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按照建设职工之家的要求,经过多年的建设和严格的检查验收,我校授予5个分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职工之家的建设大大促进了工会与广大职工的融合,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今年,我校环工学院分工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四、健全组织、化解矛盾、校园和谐。

劳动争议是产生矛盾的一个焦点,为及时消除争议,化解矛盾,学校设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校工会主席担任主任,人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工会负责人组成,一旦发现矛盾,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都能及时出面进行调节。

为了更有效地化解纠纷,学校制定有《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暂行条例》,将劳动争议的调节工作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范畴。几年来,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调节了多起劳动纠纷,其中包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47名下岗再就业职工解决了岗位津贴和补贴的问题,受到了职工的欢迎和好评,这47名职工自发地给工会赠送了“公正廉洁、贴心之家”的锦旗。

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的建立,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

五、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

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为职工说话办事、排忧解难是工会的一项常态性工作。多年来,我校工会建立了一整套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的工作方案,按照建立职工之家的要求,争做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如职工结婚、生子、家庭矛盾、生病等这些平常琐事,工会都要关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对生病住院职工,工会都要派人前去看望,对去世职工,工会都要到家中慰问,对参加高考的职工子女,工会每年都举行高考义务咨询活动,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欢迎和好评。不但校工会这样做,我们还要求各分工会也这样做。不但校工会建立了一整套困难职工档案,各分工会针对各单位情况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困难职工档案,对这些困难职工做到了随时掌握情况,定期慰问。对行动不便的职工我们还专门订阅了报刊送到家中。每到年终,我们都会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由职工福利委员会讨论拟定送温暖对象名单,学校拿出慰问金,由党、政、工全体领导带队逐个进行慰问,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职工手中。

六、技术比武、岗前练兵、提高素质、服务中心。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教职工开展技术比赛、岗前练兵活动是工会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我们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连续开展了三次“青年教师课件展评活动”,先后有近700名青年教师参加;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坚持开展两年一次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至今已进行了7次,涌现出了一大批讲课能手;组织开展了多次青年教师英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先后有6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这项活动,有力地配合了教学工作。为了配合师德建设,主持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德标兵评选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坛新秀评选办法》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标兵评选办法》,每两至三年组织一次评选,目前,评选“师德标兵”五次共58名,“教坛新秀”四次共60名,“青年教师标兵”一次共10名。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有力地配合了学校教学中心工作,也在广大教师中倡导了爱岗敬业精神,为广大教职工树立了榜样,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

此外,我们还结合不同岗位开展多种技能比赛活动,如每年配合“5.12”护士节与校医院一起开展医护人员技术比武,内容包括:紧急抢救、心脏复苏、人工呼吸、现场注射、救护知识问答、病房整理、药理知识等多个科目;组织后勤职工进行烹饪大赛,食品卫生知识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范围目前已遍布学校,受到了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认同,产生了非常积极效果。通过对各项活动的获奖者大力宣传,榜样的力量已经突显,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教职工队伍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七、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寓教于乐。

结合工会特点,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是体现工会活力、丰富广大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的重要内容。为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我们采取硬件软件一起抓的工作思路,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竞技和娱乐和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最广泛地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到文体活动中来。

在活动场地建设中,校工会除办公场地外,设有一个综合活动大厅,它可以举行大型比赛和训练,设有一个文体协会办公室,供安排各种群众业余文体活动时使用;在17个分工会中设计19个小型活动室,室内配置不同的群众活动器材,供各分工会举行小型活动和训练使用。为满足广大教职工健身需求,工会出资与有关院系联合修建了三个健美操馆,为喜爱健美的教职工提供场地条件,同时还给各分工会和基层单位配备了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满足各类文体活动爱好者的需求。

在具体活动上,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到寓教于乐活动当中来。校工会每年除举办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运动会外,还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办一次大型文艺、体育比赛;每年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步行一日游,这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多年,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都超过千人;以16个文体协会为依托,每年开展各项适合各类文体爱好者的中小型活动;校工会还承办了每两年一次的“春天·我与诗相约”教职工大型诗歌原创作品朗诵比赛活动;校工会坚持每年组织女教工开展庆“三·八”女教职工一日游活动等。

通过开展大量丰富多彩形式活泼的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使他们在活动中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技艺,交流了感情,增强了体魄,大大提高了工会的凝聚力,促进了校园和谐。

八、规范管理,坚持不懈,成效显著。

工会工作牵涉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范围广、头绪多、情况各异。要做好工作,真正起到凝聚人心,搭好桥梁,围绕中心、和谐发展的作用,就必须做到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组织建设,致力于把工会自身建设成一个广大教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既要规范管理,又要形式活泼;既要坚持不懈。又要灵活安排。把维护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和紧密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反映群众呼声与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结合起来,才能把工会工作做好做活。

多年来,我们坚持规范管理工会财务,工会设立独立的账号,聘请专业财务人员进行管理,在按时足额上缴经费的同时,规范各项支出。充分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做到了年初有预算,年终有审计,事后有总结。坚持财务公开,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上从不马虎。

与此同时,校工会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完备的档案管理系统,各类文件、规章制度、教代会材料、各项赛事活动、各种资料、困难职工档案、各类劳动模范、先进标兵等材料均分门别类按时归档保存,以备查用。

综上所述,我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校工会一班人正乘第十一次工代会的东风,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争上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

20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