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保障
工会要始终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
阅读次数:   作者: admin     更新时间:2011-09-26 14:35:38

在8月17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十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我国劳动关系的性质、特点、发展趋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加强对劳动关系形势的研究和把握,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工会要始终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之后,全总召开书记处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以及出席《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以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各级工会组织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等形式,把职工的意愿和工会的主张变成各方的广泛共识,密切了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践证明,中国工会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工会应着眼于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以促进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形成。加强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企业的重大决策经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由职代会决定,有效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建立和完善集体合同制度,着力提升工资集体协商的时效性,合理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确保劳动者在付出劳动的同时,获取合理的劳动报酬。加强和健全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及时高效地处理劳动争议案件,配合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

  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广大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创造和大胆实践。这些年来,各级工会配合政府部门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发现培育选树了不少好的典型,同这次会议表彰的先进典型一样,他们的经验创造既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丰硕成果,也为进一步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提供了借鉴。这笔财富值得珍惜,需要挖掘。 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认真总结提炼宣传推广这些经验,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的经验,总结出全面推广、分类指导的规律,通过源头参与,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度化、法制化,使企业与职工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需要进一步抓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工作,推动实现创建活动面上有扩展,质上有突破。全国工会深入推进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抓手。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工业园区积极参与,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要在对成效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创建标准、突出创建重点、创新创建方法,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创建活动再上新台阶。

  站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线,需要着力培育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工会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铸造和谐融洽的企业文化展开,形成以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培育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工会工作和职工文化品牌,引导企业树立既要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更要依靠职工办企业、关注职工发展的理念;引导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人,把企业核心理念和职工自身价值统一起来,使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成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强大动力,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总统一部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迅速找准位置,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转载 2011-8-24中工网)